親「蜜」旅程

撰文:葉詠

我跟蜜蜂向來有深層次矛盾。

記得小時候,鄰家老太常把臉盤大的面孔湊近我的小鼻尖,咧嘴大笑唱頌:「小蜜蜂嗡嗡嗡」,然後帶磨沙效果的十根指頭,在我兩頰亂舞扮演著蜜蜂的輕盈與可愛,我倒覺得有點駭人。

長大後,有一天一個人在家趕功課,頭腦冒煙之際,耳邊突然聽到久違了的「嗡嗡」聲,直覺地用雙手保護臉頰,眼睛在電光火石之間看到牠。

一隻穿著黃黑間條上衣的肥大蜜蜂*,露出一雙毛腿在空中亂踢。牠未出螫針,已經令我有中毒反應,嘔吐抽搐心率不正肝功能異常,果然歹毒。雖然當年已經十八歲,但對於一個膽量未發育健全的我來說,面對如此盛勢凌人的妖獸,難免會瘋癲失態。我把同樣歹毒的功課擲向牠,牠輕易閃開,我的唯一退路,就是躲進廁所,直至晚上,英勇的母親回來迎救。

我從不諱言對蜜蜂有偏見。直至最近完成一個研究「永續」的課程,對蜜蜂了解多了,知道牠的建樹、牠的社群、牠的純良、牠的習性,我的視野才被開拓,慈悲才從塵土裡長出來。我尤其對自然界首屈一指的「姑爺仔」雄蜂先生,肅然起敬。

生命中,我們總會因過往種種經歷而產生不少偏執。倘若一切不變,我的偏執肯定一世與我同在。‘Everything must be under control’ 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偏執。 我得問自己:我想創造甚麼?我想往死角兒鑽出甚麼樣的蛆蟲?我想偏執駕馭自己多久才容許自己離開?要改變偏執,需要有新的理解、新的角度、新的認知。放開唯我獨尊的操控慾念,尊重他她牠的生命,讓蜜蜂做回蜜蜂,是我擺脫歇斯底里式恐懼的最有效方法。願我與蜜蜂都能享永續的自在!

(*註:其實這是黃腰胡蜂,與蜜蜂有別。只是在極度驚慌下,所有怨氣都往蜜蜂身上傾倒。罪過罪過。)

我信
讓讚賞傳開去

3 thoughts on “親「蜜」旅程

  • 26/08/2011 at 10:46 pm
    Permalink

    葉詠,恭喜您和大自然又親密了一點。文章似乎歸入”人與生態”更切題呢。

    • 27/08/2011 at 10:56 am
      Permalink

      對對對!趕稿的時候「滾水淥腳」了一點,以後趕的時候,也許可以融入多點綠色角度,滾水「綠」腳總比滾水「淥」腳,來得詩意一點。似乎,我跟蜜蜂及大自然的關係,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啊!

  • 01/09/2011 at 3:12 pm
    Permalink

    不錯,正如對那位替你唱歌的老太太,或者她會以為自己在哄你開心,卻不知自己原來引起你的不快
    我們的認識,總是從自己心中出發的,只有當我們發現更多,我們才可以放下一些既有的想法和執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