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秘扇 – 細說女人心

撰文: Esther

本來是帶著朝聖的心情去看,中國第一大美人李冰冰的電影”雪花秘扇”。但結果發現李小姐在戲中造型有點殘、有點劬,甚至有點老態,有點失望,她真人實在太太太美了。但電影的內容卻令我感動得流淚,原來我依然記掛”她”。

記得小時候,我也有個老同學(女性一生一世的死党,由小結盟),我們八歲時,即小學四年班認識,她是我認識最美麗、最憂鬱的小女孩,我一直在等可以拖她的小手,和她一起坐。她叫雅儀。

第一眼見到雅儀,我便知道,我們要成為好朋友,一生一世的好姊妹;

第一眼看到雅儀,我好像看著自己;我愛她好像愛著自己。

我們深深地愛著對方,這是一個不言諭的盟約,我們是落樓買嘢也會一起的。她媽媽常說,”你地就底褲都撈亂著啦!” 我心想,當然!

雅儀十八歲時,被爸媽嫁了去英國,她結婚時,我氣得連她的婚禮也沒有去,現在想起來也很傻,太不成熟,我應該為她高興才對。更不幸的是,她廿一歲那年,因腦癌去世了,前後只有一個月的事。她的不辭而別,令我又傷心又憤怒,大概有一年時間,我不能感到快樂。她走後,我們經常會在夢中相會,變成小孩子玩耍,夢真實得很要命。我其實相信是真的,不是夢!

我想男人永遠不能明白女人之間的感情,我們絕對不是同性戀者。女人間的感情,只有女人才會明白吧。

有一晚,她以我最大熟悉的年齡(十八歲)出現,穿著很美的紅色天鵝絨裙,與我告別,她說要去很遠的地方,不會回來找我了。我們談了一會,我便哭著目送她的背影走。自此,廿多年來沒有再見了。
我已經好久沒有想起她,看完”雪花秘扇”,把我心中對她的思念勾起。雅儀,真的很想你,我永遠記得從前你是如此愛我,如此維護我,我會好好生活下去,活出我的夢想。讓我把事情辦好,我們一定再見。

「自在種食」講座後感
信用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