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小品

撰文︰CM

並非經常可以找到理由走進戲院,能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作品不多,想不到竟然在公仔箱看到兩段拍得很出色的廣告小品。

穿白衣的俊男美女,在蔚藍色的天空下,隨著柔揚的鋼琴音樂,步行步近,擁吻,旋舞……,當時猜不到廣告想「賣」些甚麼,直到字幕出現。Air France 這段廣告名為《飛翔》L’Envol,畫面、人物、色彩簡單,並無任何特殊效果,但予人寧靜、配合、信任、飛翔的感覺!印象難忘!

為了拍攝真實的蔚藍色天空和沙漠中獨特的光線,導演由南歐走到北非,把全隊人馬帶往與法國隔了一個地中海的摩洛哥,在沙漠中搭建一個四千多平方尺的鏡面舞台,讓舞蹈藝員在天與地之間起舞!為的就是這一分鐘畫面!

舞蹈取材自現代芭蕾舞劇《公園》Le Parc 中的一段愛情故事;音樂配上莫札特第二十三鋼琴協奏曲(Mozart, Piano Concerto 23 Adagio)。佩服這群法國人的認真、誠意、專注和浪漫。不需語言,以一分鐘舞蹈畫面便帶出安穩、配合、信任和飛翔的感覺(也是愛情故事?),擦亮了航空公司的品牌——Making The Sky The Best Place On Earth。甚麼誤點、罷工等可以暫且不理!廣告也令筆者想起近期上映的一套出色舞蹈電影(紀錄片?檔案片?)《翩娜》PI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4qzSgY7vT0

少女拿著簡單行李,一部隨時備用的相機,跳進舊房車上路……。八九成類似美式公路電影的格局:嚮往流浪、自由、自主(孤獨?)、探索——以路途反映人生。旅程本身可能就是目的,主人公在旅程中體驗生命,轉化思想,塑造性格。

公路、地圖、問路、小鎮、咖啡店、迷路、困倦、天涯、海角……等原素(或符號)一應俱全,不同的是主人公有一部相機陪伴,可以把途中所見到的良辰美景、夕陽餘暉等一一捕捉。孤身上路並不孤單!少女看著相機中的「戰利品」時臉上掛著的笑容,印證途中要熬過艱難和困倦是值得的!非常個人,非常存在!

若果把那一段硬銷相機功能的枝節刪掉就更好,少女面上掛著的滿足已說明產品的優點。分半鐘的影像,展現了別人要用上九十分鐘才可表達的公路電影調子;以九十秒訴說一個令人入信和留下印象的故事,實在不容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h9SF8eRLPs&feature=related

十分喜愛這兩段廣告的認真,欣賞這份對影像藝術的熱愛和忠誠!

營商之道
不適合釣魚的日子

One thought on “廣告小品

  • 15/10/2011 at 11:38 am
    Permalink

    CM,

    多麼漂亮的廣告﹐謝謝你﹗

    身邊世界﹐充滿生命的神奇與美善: 抬頭看天﹐千變萬化的雲和月﹔低頭看地﹐滄海桑田的人和物。背後﹐是人與天地同感應﹑心與日月同呼吸的觸動。

    從你的文字﹐感受到你對美的敏銳欣賞和珍惜﹐還有你對生命的熱愛和追求﹐很感動。

    你喜歡《飛翔》中“寧靜、配合、信任、飛翔的感覺”﹐祝福你﹐生命中時常享受到這些無與倫比的滿足!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