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

撰文︰CM

中秋過後不久,已見到第一群候鳥,人字形排列飛往流浮山尖鼻咀方向。

又一年了!如潮有信,大自然的時鐘總是那麼準確地數算著我們的日子。佩服古人用心觀察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制訂曆法、定立節氣,幾千年來為我們這個農業民族精準地確立活動時序!是配合,是欣賞,也是敬畏!

敬天,順命的想法潛入農業民族內心世界的深處;與征服、戰勝大自然的想法有點出入。「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氣勢確實令人為之一振!但想深一層,又發覺消化不來。如何與天鬥?大地稍為顫抖一下,氣溫海流稍為改變一下,人類可能已遭沒頂之災!如何鬥?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而不是兩者的排斥對立;核心是把人類看成自然界的一個組成部分。

用欣賞,配合和愛護的態度與大自然相處令人舒服得多。

賞鳥的季節開始了!

據香港觀鳥會資料顯示,香港面積雖小,卻擁有超過四百八十種的野鳥紀錄,種數佔全中國約三份之一、全球的二十份之一。香港位於其中一條主要的水鳥遷徙路線上——「東亞一澳大利亞遷飛路線」,每年九月至翌年五月,大量水鳥在西伯利亞與澳洲、紐西蘭之間遷徙,候鳥便會在春、秋時份途經香港或在香港過冬。

香港擁有各式各樣的重要生態環境,如濕地(米埔、塱原)、開闊原野(錦田、鹿頸、榕樹澳)、河流溪澗(城門河、錦田河、南涌河)、海洋、海岸和海島、林地(大埔滘、城門水塘)和市區(香港公園、九龍公園)等,大部份都座落於離市區一小時的車程範圍內。觀鳥熱點可參考香港觀鳥會網頁:http://www.hkbws.org.hk/archive/IBA/HKc.html

香港是個觀鳥福地!

綠翅鴨夫婦 – M (左) F (右), Common Teal
錦田河
C. M. Mok, 17.3.2011
Digiscoping


鸕鶿, Great Cormorant
南生圍
C. M. Mok, 4.3.2011
Digiscoping

為自己加油
台上英雄,台下樹熊

One thought on “賞鳥

  • 20/10/2011 at 3:31 pm
    Permalink

    謝謝CM的分享,讓我多認識您。

    很喜歡您兩幅攝影作品,樸實中有情趣,恍惚是人生的某些實相。

    香港雖然高度都市化,但大自然賦予我們不少地沿優勢,想親近大自然仍大有方便之門。您的分享無疑是推波助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