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撰文: 悟空

10月5號重陽節, 校友自上海回香港探親, 約了幾個舊友夜晚聚餐. 行哲對這樣的聚會, 幾乎每次都全力支持, 只要時間允許, 一定出席. 也許是人到中年,對友情親情會加倍重視. 在社會上打滾多年, 工作中認識的朋友夥伴很多, 可是這樣的友誼或多或少帶有利益成分, 畢竟沒有同學家人那麼純真.

親朋好友之間的話題, 可以聊的很真很深, 不用顧忌什麼, 那種暢所欲言的快感, 絕非工作的環境中能夠獲得. 幾個校友先去醫院看望了最近發生車禍的另一個校友H , 然後才來聚會.

發生車禍的H, 一家三口都嚴重骨折, 要躺醫院治療半年. 行哲第一次去看望H時, 看到他一臉的茫然和無奈. 人生的黃金年華, 事業正當高峰, 任誰也不會想到這時候會發生這麼大的事故! 性命無恙固然是這次意外中最大的祝福, 然而, 日後的工作和生活會不會出現不良後遺症? 要多久才能康復? 何時才能回公司上班繼續賺錢養家? 行哲看在眼裡, 無限感慨. 當下能做的就是不斷地鼓勵H, 勇敢積極地去醫療. 這次雖然是個意外, 說不定也有額外收穫, 比如以前聚少離多的家庭, 經過這件事, 一家人互相會更加支持和關心. 新的化學作用, 可以讓疏離的關係變得親密!

吃飽喝足, 校友K提出大家分別說說這三數年間各自的家庭和人生變化. 行哲十分欣賞這個提議, 聚會的氣氛一下子變得溫馨感人.

校友K 率先說了當天家裡發生了一件讓她感動落淚的事. 自父親過身後, 和婆家關係疏離的媽媽, 中午碰到了婆家人, 獲邀一起喝茶聊天, 媽媽為此顯得很安慰, K也為家庭關係出現的融和兆頭而激動萬分. 她一併分享了另一件讓大夥雀躍的喜事: 她有了心上人了! 大夥聽了固然為她高興, 看她孤單一人多年, 感情一直沒有著落, 現在終於有了希望. 大夥雖然嘴巴上仍象年輕時一樣有些取笑的挖苦, 心中倒是無限祝福.

校友W的兒子是智障, 今年已經10歲了. 他沒有怨天尤人的憤慨, 平靜而坦然. 再苦也是生活, 再累也是自己的孩子. 行哲聽到這裡, 心中對W充滿嘉許和欣賞!人生有時侯就是這樣, 總會在有意無意間給我們一些磨練, 我們似乎無從選擇! 這也許是個事實, 有些事情的發生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 然而, 面對事情的態度, 我們卻完全可以選擇. 樂觀從容, 苦難也變成祝福!​​ 消極逃避, 幸福也是一種負累!

校友C對社會事業一向十分投入! 他輕描淡寫地講述了工作的變化: 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務每況愈下, 早有被深圳的鹽田港取代的趨勢. 公司因而要裁員, 幸好他找到了一份政府的合約工作. C是那種對物質看得很輕的人, 行哲猜想他自畢業以來, 最大的滿足感可能來自他義務服務的社區機構. 若用世俗的眼光來看, 他的事業發展和財富投資也許乏善足陳, 然而, 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有這樣一群默默無聞的有心人, 社會才得以平衡發展, 弱勢群體的利益才得到保障和關注! C瘦小的身材卻閃爍著無比高大的影子!上天是公平可愛的, 這樣的好人, 讓他遇到了一個十分體貼和支持他的好太太!

校友I這晚顯得有點傷感. 她有點累, 流淌自內心的累! 一個陽光能幹的才女, 她的故事和音著香港製衣業的末落與悲涼. 隨著美國和歐洲經濟的衰落, 這一行來到了生死攸關的三叉口! 事業的不得意, 加上感情的空虛, 單薄的身影更加我見我憐. 香港北上國內工作的女生, 找對象真的十分高難度. 那​​種高不成低不就的無奈, 絕非一群北上工作的男生能夠理解. 她和國內的一名男生低調註冊結了婚, 可是婚訊一直沒有對朋友和家人公開, 行哲猜想這也許是礙於顏面的緣故吧. 在習慣用銅錢眼看世界的香港, 男生娶國內的女生還會被人議論老半天, 何況是女生嫁給國內的男生呢? 除了外人涼薄的眼光, 兩地的文化差異, 收入差距…都是現實生活裡需要面對的客觀問題! 長期異地分居, 感情更現脆弱. 解鈴還需繫鈴人, 感情的事, 外人無從插手, 能做的就是鼓勵她和他一起面對.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珍惜眼前人!

校友T是大夥裡面比較早結婚的, 兒子不經不覺已經18歲了, 暴風少年的年齡, T倒是看的很開, 尊重兒子的發展和選擇. T有一個剛滿3歲的女兒, 是他第二任太太生的. 他和太太第二天到泰國去度假, 他說: 夫妻的感情是需要維繫的, 再忙也要有二人世界! 這句話對行哲是個好的提醒, 行哲的太太經常早出晚歸, 夫妻間聚少離多. 行哲曾經對太太埋怨過, 太太說她目前要注重事業的發展. 這令行哲想到以前他自己也是這樣的, 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全放在工作和事業上, 對太太和家庭有太多的忽視! 也許這就是報應吧! 行哲內心是支持太太實現自己的夢想的, 所以, 抱怨也只維持了一會兒, 反而更加珍惜和太太相處的時間. 行哲現在只要看到太太在家裡, 哪怕她是坐在那裡做著工作上面的事, 行哲內心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安穩! 也許這就是家的魅力吧!

校友A的爸爸最近檢查出伯金遜病. 他媽媽也已70好幾, 患有心髒病. 要依賴體弱多病的媽媽照顧爸爸, 是不切實際, 所以他在幫爸爸找日間康復中心,希望有個好點的地方讓爸爸得到好的照顧. A和太太是有自己的房子的, 可是兩個人平時要上班, 沒時間來照顧爸爸……講到這裡, A 的眼睛充滿了淚水! 孝子一個, A的爸爸也算有福了. 養兒防老, 在先進如香港, 這仍然是個需要依賴的保障. 政府的支援和設施不足, 病人很多時候要自己掏錢找方法解決問題! A說好的是他房子的按揭就快供滿了, 經濟上可以應付父母的未來醫療開支. 這是行哲也在面對的問題, 畢業的時候賺錢為了買樓結婚, 然後供小孩子讀書, 再來是幫老人看病, 最後儲點錢讓自己退休和養老! 太陽底下無新事, 也許每一代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吧! 既來之, 則安之, 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這就是生命的延續過程!

校友S現住在上海的一個小鎮, 孑然一人! 他是很想回來香港工作的, 只是行業比較冷門, 香港的工作不容易找! 他明年的目標是開車到新疆去旅行, 說到穿越滾滾沙漠, 面對冰天雪地的豪邁, 他語調興奮! 今年他去了一趟泰山, 只是不知何時有了畏高的毛病, 泰山終究沒有攀上去過! 講到人生, 他說不過像一碗牛肉麵, 冷暖自知. 所謂“30而立, 40不惑, 50知天命, 60耳順, 70從心所欲……” 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 到了怎樣的年紀就有怎樣的心情和啟發, 欲速不達! 生活其實很簡單, 不外呼“吃喝拉睡” , 看透了, 每天用感恩的心情面對, 日子就可以過的逍遙快樂! 死亡是人生的終結, 每個人都一樣, 沒有什麼好畏懼, 重要的是活在當下,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

不覺間校友們離開校園已經20多年, 歲月的滄桑在日漸稀疏的頭髮上畫上了重重的灰白. 當年意氣風發的年輕人, 今天正慢慢步入中年! 生老病死是個不可再逃避的議題,婚姻家庭事業財富也該是時候做個中期檢討! 幸運的話, 大家的人生剛剛過了一半, 未來的日子, 何去和從? 哪裡才是人生的目標?

今夜的話題無疑是一次深層的心靈觸碰! 校友們沒有互相攀比, 各自訴說著自己平淡的故事. 人生其實不需要煮酒才能分辨出真英雄, 無論得失成敗, 能夠走到今天, 依然健康,依然信心滿滿, 依然懂得追尋快樂, 依然對生活充滿盼望, 大家都是英雄!

人生, 是一個不斷修行與參悟的歷程.

10月6號早上, 電視傳來Steve Jobs過身的消息, 享年56歲, 正值盛年! 一代英才, 留下的絕不只是幾個I Phone, I Mac, I Pod… 他面對死亡,面對人生挫折的態度也許才是留給世人最大的啟發和精神財富!

人到中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將每一天當做生命裡的最後一天來面對, 活出感恩,活出正能量!

台上英雄,台下樹熊
一念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