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126 真正健康,由靜心開始

靜心,就是將心靜下來,真正自愛,不再盲目複製父母或社會的價值觀,不再勉強自己滿足別人的期望。靜心至少有五個層次:

1. 聆聽身體的需要:身體不斷提供訊息給我們。現在就讓自己試一試:全然放鬆、坐直身子、閉上眼睛,慢慢感受身體的狀態,聆聽身體內部的需要,跟身體說「我愛你、多謝你」。

2.聆聽自然的呼喚:去一個接觸到大自然的環境,譬如公園、海傍,讓自己靜下來,用心聆聽花草樹木的聲音,感受眼前那棵樹、那朵花,如果它有說話跟我說、提醒我,它會說甚麼呢?

3. 聆聽內在的情緒:我們自幼積累很多情緒,請嘗試靜下來,感受內心的情緒,衷心多謝這些情緒,多謝它們提醒自己要放下執著、放下期望,更慈悲對待自己。

4. 覺察內心的念頭:腦神經科學家發現,每人每天大約有90,000個念頭,盡是自我對話的小聲音。每天醒來,便充斥著「我喜歡」、「我不喜歡」等千百種想法,反映了社會文化、期望、習性的影響。很多人一生追逐外在認同,就是為了滿足這些小聲音。靜心的好處,就是幫助我們覺察內心的念頭,去除雜念,認清自身真正的需要。

5.連結宇宙的大愛:靜心讓我們連繫內在靈性、宇宙大愛,這是至高至善的大智慧,是我們本自具足的內在清淨心。能夠放下雜念、放下假我,人性最清淨、最純粹、最自然的慈悲大愛,就逐漸呈現,成為我們行雲流水的喜悅自在。

靜心,需要持續練習、養成習慣。每天早上,身體剛剛甦醒的時刻,頭腦最放鬆、潛意識最活躍、內心最清淨,這正好是靜心的最佳時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