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新計劃

撰文: 悟空

又到年底, 很多公司都在忙著結算一年下來的成績和未來新一年的計劃. 行哲的公司也不例外, 今年算是有成績的, 比起上一年進步不少. 新一年的計劃, 總公司財務部刻板地按每個分部的營運成本推算出相對應的銷售目標, 落實到具體數字, 行哲聽了嚇一跳, 增幅達50%. 沒有辦法, 總公司的硬指標是要損益表上有好看的黑色數字!

仔細研究了目前市場的需求, 客戶的類型; 內部銷售, 開發和生產人員的組合, 行哲不覺有點擔憂起來. 要達到目標, 不是件容易的事, 怎麼辦呢?

當晚, 睡到半夜, 行哲突然醒了, 輾轉無法繼續入眠. 很久沒有這樣的失眠過了, 行哲知道那是來自“新的銷售目標” 的壓力.

是舊的面對壓力的模式回來了, 行哲明白需要和自己好好相處, 完全接納當下“帶點無助” 的自己, 放鬆一下. 第二天, 行哲決定讓自己放一​​天特別假, 他去了跑步.

跑步時, 行哲想到了自己幾個月前開始決定跑10公里時, 也是覺得目標很難做得到, 現在卻覺得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記得開始實現跑步計劃時, 行哲先練習3公里, 等適應了之後, 再練習5公里, 最後才練習10公里. 中間行哲特地約了朋友一起練習, 這樣跑起來就不會覺得孤單, 還能夠有個夥伴互相鼓勵, 一起加油. 跑步時, 行哲的焦點不是放在最短的時間完成目標上, 而是放在享受鍛煉身體和那跑到終點的喜悅. 真的累了, 行哲會讓自己休息一下, 等恢復了體力再加油!

對了, 將終極目標分成幾個階段性的小目標, 然後逐個小目標慢慢去完成, 這樣最終的目標自然會達到. 行哲想到了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完成來年的銷售目標上.

是的, 遇到困難時, 當我們的焦點放在困難上, 那腦海裡面想到的就是困難, 困難因此會被無限擴大, 忘記了去找方法. 相反, 如果我們的焦點是放在方法上,那麼困難就會被化解, 所有問題就會找到答案!

找到了方法, 行哲覺得這晚的失眠十分有意義. 它是上天刻意安排的一個練習, 驅使他去想化解壓力的方法!

行哲回到公司, 開始找銷售部門的同事佈置下一年的任務. 同事們一聽到數字,臉上愁容頓現, 行哲知道此刻他們內心也是被困難牢牢吸住了, 忘記了跳出思維的框框, 去尋找方法! 行哲不禁莞爾, 他知道此刻同事們最需要的什麼!

營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