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的藝術

撰文:悟空

香港的特首曾蔭權先生又在立法局裡和議員“黃毓民”幹上了, 特首事後大概也有點後悔自己的失態, 堂堂一個國際都市的首長怎麼就沒有一點氣量和風度? 他發表了聲明: 由於不善詞令, 不懂表達自己的情緒, 才有那樣黑口黑面的反應!

行哲檢視自己也是個做事一本正經,講話習慣嚴肅認真的人。這樣的說話方法, 優點當然是有,值得進步的地方卻也有很多!比如談話氣氛過於緊張不自然, 會令談話的對象產生拘謹的感覺, 不能暢所欲言。

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想到了輕鬆幽默正是自己欠缺的美麗特徵。有一天默想時, 行哲對自己說: “我是個幽默的人!” 接著幾天, 意想不到的事情開始發生了。

行哲的太太因為工作的原因,幾乎每天都要很晚才能回家。行哲內心有種被忽略的寂寞,平時的對話裡不免對太太有些埋怨。一天, 太太又晚回家了, 已準備睡覺的行哲看到太太的身影,內心雖然安穩了不少,抱怨的話語卻本能地跑到嘴邊。就在氣氛變僵之前,默想的功效神奇地發生了,出口的話語變成了:“咦, 小姐,歡迎光臨, 有訂房間嗎?”行哲像個酒店接待員。太太立刻意會到了, 笑嘻嘻地回答:“好了, 好了。工作需要啊,以後會盡量早點回來了!”她立刻給了行哲一個擁抱!行哲巧妙地提醒了太太, 氣氛頓時柔和了很多。

行哲的一個同事是緊張大師,做事好操控, 好挑剔。一天,行哲見他忙得忘了跟客人確定一個約會,於是就叫他的一個下屬代為確定會議. 他聽了下屬的匯報, 有點不高興了: “不是說好我自己打電話給客人的嗎?” 行哲見了, 立刻開玩笑地打圓場:“I am your assistant,your secretary, make the appointment for you!”緊張大師聽了也不好意思再糾纏這件雞毛蒜皮的小事了。

這種自嘲式幽默,在日常生活里相當奏效。既能夠避免傷害談話的對象,消除尷尬的場面,同時也可以巧妙地暗示了對方需要改善的地方。

“四兩撥千斤”,不失為溝通的好技巧。行哲嘗試到了幽默的喜悅,決定在今後的默想練習裡經常加進這個自我暗示,讓幽默真正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一個輕鬆幽默的行哲,說話談笑風生,做事揮灑自如。這正是行哲要努力的目標!

“我是一個輕鬆幽默的人!”只要每天這樣自我暗示, 終有一天夢想成真.!

懶洋洋的周末
觀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