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想死亡

撰文: 葉詠

因為熱愛生命,所以觀想死亡。

觀想,對我而言,是一種不帶宗教成份的冥想。透過冥想,我跟自己的潛意識溝通,讓我心神合一、表裡一致的去創造未來。

觀想死亡,讓我踏實的照顧自己至人生最後一刻。

在觀想中,我看見兩鬢斑白的葉詠,安躺在家裡寬敞的睡床。戶外一片秋日陽光,充滿生命力的穿透一扇玻璃窗朝向她掌心衝刺。丈夫熟練地在她耳邊呢喃著他的奇思異想。然後,葉詠倦了,合上眼睛,帶著一個感謝的笑容,走了。

影像並沒有間斷。畢竟,葉詠走了,世界還在轉動。

我看見一個白色小禮堂,葉詠躺在棺木中,臉頰添了一個淡妝。親友們一邊閒聊著葉詠的往事,一邊吃著葉詠生前喜愛的金莎朱古力。啊,是一個天神的傳說,葉詠也許在天國開派對吧!懷念都化作微笑,每一口甜蜜美味,都是葉詠對親友的一個祝福。

禮堂播放著譚詠麟的金曲,這是屬於葉詠的喪禮,當然要播放伴她成長的搖籃曲。然後,丈夫上台,念了一篇輕鬆幽默的悼詞。聰明的丈夫,總懂得用感恩的心,讓悲傷化作生命能量。他就是這樣,送葉詠一份最後的禮物。

我經常也為自己送上這樣一份禮物。今天,我已經死了一次。當觀想完畢,打開雙眼,我就重生。我清楚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前行,包括親密關係、親情友愛、身體心神。你呢?今天死過沒有?

原來愛的感覺是這樣的 (二)
負 責 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