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爸爸

撰文: 悟空

女兒派發了成績表, 英語, 中文B級; 數學, 科學D級. 學校家長日, 老師叮囑女兒要好好注重數學科, 下學期, 會將女兒安排到一個要求比較嚴格的數學科老師的班上課.

悟空謝過了老師. 陪女兒在學校臨時的小書展買了幾本故事書, 就回家了. 在路上, 悟空先稱讚了女兒的英語和中文科的成績, 然後跟她分享數學和科學科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並表示爸爸願意陪她一起努力, 將成績追上去. 女兒同意了. 悟空平時觀察到女兒的表達和語言能力不錯, 數學的邏輯推理能力相對弱一點. 讀書是為了求知, 當然也為將來在社會謀生. 語言能力對工作很重要, 日常生活里基本數學的加減乘除就絕對可以應付了! 悟空心裡其實並不太在意女兒這次的數學科的成績, 目前是培養她對讀書的興趣, 她喜歡的, 她自己就會努力去做. 她不喜歡的, 逼她反而會有反效果. 盲目地強迫, 可能讓她更抗拒. 對教育女兒, 悟空的想法是幫她找到目標, 然後, 在一旁鼓勵打氣, 她自己就會加油努力!

夜晚, 女兒顯得有點擔心了. 她說: 新學期的數學老師出了名的嚴格, 同學們都有點怕他, 她也開始害怕了! 看著女兒的愁容, 悟空盤算著怎樣處理. 太太也插了進來說: 要不給老師寫份信吧, 讓老師溫柔一點! 女兒立刻拒絕了: 這樣做老師會不開心的, 傳出去了, 她在班上也會很難堪.

什麼才是女兒要學習的? 眼前這就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將來女兒在生活中, 可能也會碰到自己不喜歡的人, 學習怎樣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 而不是抗拒和逃避! 悟空知道了自己要帶領女兒去學習和前進的方向, 於是嘗試這樣引導她:

“爸爸能夠體諒樂樂這一刻的感受. 老師這麼兇啊? 老師為什麼會這麼兇的呢?”

“他一直都是這麼兇的!”

“哦. 樂樂想想: 爸爸媽媽有時候也會很兇很兇地和樂樂說話的, 那是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有時侯我做錯了事!”

“是啊, 爸爸媽媽是因為樂樂做錯了事, 想要樂樂改善才會那麼兇的. 爸爸媽媽的意願是為了樂樂好, 才這麼兇的!”

“恩!”

“那麼老師這麼兇, 是不是也是為了同學們好, 要同學們提高成績啊?!”

女兒不吭聲了.

“樂樂放心, 爸爸媽媽會支持樂樂的. 等開了學, 我們先一起觀察一下老師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然後, 我們再一起想想辦法怎樣去面對這個老師, 好嗎? ”

女兒同意了.

第二天, 開學的第一天. 大早, 女兒起床了.

她左右扭著身體, 不肯去上學. “我好害怕見到這個老師!!”

良藥苦口, 忠言逆耳! 悟空知道這個時候搬這些大道理是沒有用的. 嚴厲的批評, 更加會讓女兒心理上失去安全感和支持! 悟空想到: 越是去逃避, 就會越抗拒!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鼓勵女兒勇敢面對, 只要面對, 就會找到出路!

“樂樂, 爸爸知道樂樂的感受. 這樣吧, 我們先回學校, 看看其他同學是怎樣面對這個老師的? 然後, 爸爸再和你一起想方法, 好嗎?”

女兒的心安定了些, 她聽話地上學去了.

…….

轉眼, 一個星期過去了. 週末到了, 悟空關心地問女兒: “新的數學老師怎麼樣啊?”

“啊, 他其實也很幽默的! 上課經常講笑話, 我們都很開心的!”

悟空知道女兒的問題解決了, 她自己找到了方法! 生活裡, 想像出來的恐懼比現實中的都要大! 問題發生時, 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對. 逃避, 只是將問題暫時擱置了, 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

感恩, 2012年剛開始, 女兒就有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和突破!

PS 寫完這篇文章, 和女兒一起看了一遍. 她很開心, 將文章立刻儲存到她的小U盆裡!!

92歲時
父與子

One thought on “怪獸爸爸

  • 30/03/2012 at 4:49 pm
    Permalink

    悟空:

    樂樂真有福氣,有你這麼一個循循善誘、謙遜寬容的爸爸!你耐心地、一步步伴著她走,和她一起經歷,鼓勵她面對心中對數學老師的抗拒,給她空間適應,不帶著責怪或期望,而且真心欣賞她的學習和突破 — 你的修為好高!

    樂樂:祝福你,快樂地享受數學這玩藝兒!

    Red 姨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