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病

撰文: 悟空
悟空爸爸的病, 讓一大家子人擔心起來.

生老病死, 人生的必經過程. 悟空經過這幾年的學習, 慢慢從死亡裡領悟到了”生” 的道理. 在面對爸爸的疾病的時候, 反而能夠冷靜地有能量地支持爸爸,共同度過!

我們要支持別人, 首先自己要能夠自我支持和鼓勵. 如果我們連自己也不能有效鼓勵支持, 那麼支持別人時的能量就相對薄弱, 沒有說服力.

悟空自己有過”死亡”的經歷. 記得有幾次運動後, 突然停頓下來上廁所, 心臟的血液不能及時補充到大腦, 結果一暈, 就不醒人事了. 不醒人事就是什麼也感覺不到, 沒有疼痛, 沒有害怕, 漆黑一團, 寧靜一片, 世界就在那一刻完全停頓! 悟空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死亡”的感覺, 如果是, 死亡就像睡覺一般自然, 只是不會做夢,再也不會醒來!

從”死亡” 裡醒來, 彷如隔世. 彷如隔世的感悟是生命真的很脆弱, 世界每一刻每一秒都有人在離開, 只是沒有人會知道那一刻輪到我們自己!

生命除了脆弱也很短暫. 死亡給悟空的另一個醒悟是, 要好好珍惜生命. 生命既然是那麼有限, 我們難道還要讓生命浪費在痛苦的煎熬裡嗎? 我們難道還有任何理由不讓每天活得開心精彩嗎?

(寫到這裡時, 電腦突然死機! 前面寫了一段的東西, 剎那間, 化為烏有! 這彷彿又是生命的一種提示: 我們平時拼命爭取去擁有很多東西, 到最後死亡的那一刻,才發現物質名譽地位金錢, 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生命是一場”經歷”, 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去經歷我們的生命! 這好比悟空在寫的這篇分享, 假如悟空在寫文章時突然死了, 文章寫的好與否, 人家怎麼看, 對悟空來說已經一點也不重要. 悟空自己在寫這篇文章時的心路歷程才是要點. 悟空享受寫這篇文章的過程, 這快樂的享受就是悟空的體驗, 一種對生命的真實體驗! )

悟空到覺得這次真的要感謝爸爸的病, 因為它, 我們全家人再一次體會到生命的可貴. 因為它, 我們全家再一次凝聚了. 它讓我們懂得了珍惜!

爸爸年事已高, 不適合動太大的手術! 悟空一知道爸爸的病, 心中就有很強烈的直覺和信心: 只要多鼓勵爸爸放鬆自己, 坦然面對, 他的病會不藥而愈.

生命不在乎長短, 重要的是過得開心快樂! 縱然爸爸最後會離開我們, 我們也希望他能開心地離開!

爸爸的病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做子女的怎樣去面對! 我們能夠積極地面對, 爸爸就能坦然地處理自己的病! 人到了生命最後的關頭, 最牽掛的就是未能放下的心願. 心願解決了, 就能坦然地離去!

悟空知道今後要做的就是: 在爸爸的有生之年, 幫他完成未了的心願!

什麼是死亡?!
如何不再煲瀉、煲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