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再煲瀉、煲乾

撰文: Helium

不想再煲瀉、煲乾的方法是改變信念或標準。

總覺得自己是亞健康,所以經常看中醫調理身體。自己在家中煲藥,也經常煲瀉、煲乾。

自從上一個藥煲被我燒黑、燒裂後,改用了一個比較美觀耐用但容量較小的藥煲,剛才所說的“經常煲瀉、煲乾”的情況就更明顯地發生,實在使我受不了!如果不斷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日以繼夜、….的發生,多恐怖!

然而這個情況是我容許它發生的,因為我要堅持煲中藥的重要(我所認為的重要)原則:藥書指在水滾後需以大火煲15分鐘,然後才轉為慢火,此外,藥煲內的水量是要按藥單指示下的。

往往就因為需用大火煲藥,導致滾瀉,而滾瀉的情況可以用 “雷霆之勢、急、疾、狠” 來形容,真的殺我一個措手不及。但用大火煲的時間又未達到之前所說15分鐘的標準,只好站在一旁觀察觀察,儘量調大火勢但不讓它滾瀉。我就是這樣的固執。當我相信滾與瀉已到達平衡的狀態–大火但不會滾瀉,就去幹自己別的事情,並不期然地告訴自己:應該可以順利過度這個15分鐘的大火階段吧!然而情況不如我所想……瞬刻之間,又急、疾、狠地滾起來!!只好本能地使用我最敏捷的身手,上前把火熄掉…..之後再來一次 “開火”。

有時更禍不單行,在快要完成的階段才把藥煲乾。為免無功而還,起碼還剩點藥可以治療我的亞健康,便添水後繼續再煲,但請注意
: 藥仍是可以再煲乾的! 幸好,“再煲乾”只發生過一次。不幸的是我沒有檢視、改變一些不合適的信念或標準,很自然地讓煲瀉、煲乾的情況恆常出現……最後,幸好的,我實在“受不了”!

“受不了”促使我決心檢視我的信念或標準是否合適,與我要改善亞健康的原意是否吻合。從客觀條件來說,容量較小的藥煲配以大火煲藥,必滾瀉無疑。所謂大火,什麽才算大火?我如何厘定這標準?我用的是煤氣爐,古人卻是用炭爐火煲藥的!這是否可以相提並論?是否不用所謂的“大火”,煮好的藥藥效就會大減?其實都只是我太執著那看似簡單的傳統煲藥原則吧了。

調整信念、標準後,方法也隨之改變。上一次煲藥很順利,心情既輕鬆了,服後更覺有效。

此外,同樣重要的學習是:不要讓“受不了”出現才去檢視自己的信念或標準是否合適。容忍不是辦法,問問自己被淡化了的感受是什麽,然後作出信念、標準或行為的選擇/改變,以及心存感恩。

一定有練習3A的功課了,腦中已泛起幾個……

爸爸的病
欠債無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