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不嫉妒

嫉妒是可怕的情緒﹐足 以令我們失去理智﹐做出瘋狂的事﹐一夜間情侶決裂﹑摯友反目﹐摧毀所有信任和愛。如果想伴侶離開我們﹐嫉妒是很有效的方法。

愛嫉妒的人﹐渴望他人 以「我」為中心﹐渴望每個人都喜歡我﹑重視我。因此﹐當別人受到讚賞而我被忽略﹐當別 人名成利就而我原地踏步﹐或者當我的伴侶心儀別人﹐這個「我」就因他人快樂而自己極度 痛苦﹐甚至充滿報復心理﹐想破壞對方的幸福。

嫉妒﹐其實與對方無關 。嫉妒的源頭是不愛自己﹐將自我價值建基於他人的認同。一個低自尊﹑低自我價值﹑低自 我形象的人﹐幾乎任何人的成果﹐譬如美麗身軀﹑高尚學歷﹑驕人事業和社會成就﹐都可以 讓他嫉妒﹐因為觸動他的自卑感和脆弱感。

 

嫉妒的表層情緒通常是 憤怒﹐會批判他人自私自利﹑不負責任﹑膚淺無知。而嫉妒的核心情緒通常是恐懼。每個嫉 妒背後﹐都有對應的恐懼﹕恐懼孤獨﹑恐懼被遺棄﹑恐懼失敗﹑恐懼失控﹑恐懼衰老﹑恐懼 死亡。恐懼﹐是所有負面情緒的源頭﹐正如愛是所有正面情緒的源頭。人類所有行為的出發 點﹐終極而言﹐不是恐懼﹐就是愛。

 

許多人以為太愛對方﹐ 才會嫉妒。事實剛好相反。真正的愛﹐讓我們清淨地關心對方。譬如﹐我們看到一朵鮮花﹐ 會渴望它健康成長﹐這就是愛。相反﹐渴望據為己有﹐要對方依從我的期望﹐不容許別人欣 賞和分享﹐這是操控和佔有﹐這不是愛。嫉妒的人﹐其實把自我價值依附在對方的認同﹐這 種嫉妒令我們萎縮和脆弱﹐作繭自縛﹑不堪一擊。

 

「教我如何不嫉妒」工 作坊﹐透過非常深刻的練習﹐讓我們體驗到放下嫉妒的輕鬆和快樂﹐讓我們重建我們的力量 ﹑自信和安全感﹐讓我們完全接納和欣賞自己﹐擁有踏實的內在自我價值﹐不再需要去嫉妒 任何人。

日期﹕ 2012年7月14日(星期 六), 晚上8:00-10:30

地點﹕ 灣仔皇后大道東 43-59號東美商業中心2107室。(金 鐘地鐵F出口走路8分鐘﹐灣仔地鐵出口A3走路6分鐘)

導師﹕ 周華山博士

費用﹕ 每位嘉賓 120元﹐嘉賓免費獲得最新出版的書本《活 出我自在》。

報名﹕ 請使用網上報名 / http://goo.gl/A3fQf。名 額有限﹐滿額即止。

注意﹕請各來賓提早15分鐘到場進行登記。由於工作坊是以互動體驗形式進行﹐ 所有主題重點將於頭廿分鐘全部帶出﹐遲到者既未能跟上主題﹐遲到進場也會影響講者和其 他參加者。因此﹐我們準時開始﹐不接納遲到者參加﹐敬請體諒。

零極限工作坊
「咸魚大作戰」工作坊(免費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