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

撰文:Ariel

興之所至,突然跑到國貨公司裡買了紙筆墨硯。打算重新上路,學習書法。

我長大了才懂用毛筆, 也發現小學時的用筆方法是錯的。那時候,連筆都沒有開,就直把被膠糊住了的筆用來醮墨水,字會寫得好,才怪。因為自己覺得做得不夠好,所以就把小小的喜好丟到床底下,我只要別人看到好的一面。

一直以來,我是個愛面子的人,卻怕面對自己的過錯,也怕輸。「 我不夠好」的自我對話一直播放,也相信了這個講法。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看法,只會變得沒有安全感,人也變得不快樂。

買 來柳書的字帖中,右上角第一個字就是「不」字。「不」是一個很好練的字,橫撇豎點,都是基本上要掌握好的筆劃,於我而言,還有警告的意味:「不」要聽心底 那些負面的自我對話;「不」要自己打擊自己志氣;「不」要太看重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思緒漫遊間,一張紙十六個九宮格,也就寫滿了「不」字。雖然寫得還馬馬 虎虎,只要單純放下自我批判的想法,便馬上可以享受自己的成果。

書法是一個人就可以進行的活動,是和自己相處的好時間。一橫一捺間,手腕手指游移,墨水於紙上留痕,都需要專注在當下此刻;要是分神擔心這個字寫得好不好,通常這個字就寫不好,中了「自我實現」的預言。專心享受書寫的快樂,反而會偶有佳作。

「放下期望,盡情創造」,放下對「寫靚字」的期望,我才可以享受書法給我的樂趣,也希望這種隨順的態度,為生活帶來更多的喜悅。

產品出了大問題
凡事都有美好的安排

2 thoughts on “書法

  • 22/05/2011 at 9:01 am
    Permalink

    我很喜歡寫字,喜歡寫字時的專注。寫書法是急不來的,書是一件事,而法又是另一回事。我不是講究法的,寫字於我是一種享受,享受手觸筆、筆觸紙、紙現字、字顯思的整個過程。寫出來的,是字好,是塗鴉好,賴理!賞我的心、悅己之目,專心享受書寫的過程,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如何謗我、評我,何需解釋?何必掛懷?」

  • 24/05/2011 at 3:49 pm
    Permalink

    喜歡 Ariel 的分享及 CM 的回應。
    我重新開始學習寫書法,是因為受到前男友的感染。他站立於天地之間,悠然而自得,寬容而堅定。我也想為自己創立一個這樣的世界,字美與不美,並沒關係。書寫的過程裏,逐漸去除雜念,放下毛筆,帶著溫厚回到世間,專注在有意義的人和事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