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美好的安排

這是我十分喜歡的故事, 我家族裡的小朋友對這故事都耳熟能詳。每當遇上一些不如意的事情, 這句說話就好像魔法一樣, 情緒馬上被轉移到將來的昐望與祝福。

詠林

凡事都有美好的安排

從前一個國王很喜歡打獵。 有一次,國王興高采烈帶著隨從們到大草原打獵。國王看見一頭豹正在樹上休息,他就彎弓搭箭,瞄準花豹,嗖的一聲,利箭不偏不倚鑽入花豹的頸中,花豹慘嘶一聲,仆倒在地。 國王很開心,立即策馬上前,他眼見花豹躺在地上毫無動靜,一時失去戒心,在隨從尚未趕上時,就下馬檢視花豹。誰想到,花豹使出最後的力氣突然跳起來撲向國王。國王看見花豹張開血盆大口咬來,下意識地閃了一下,心想:「完了!」

幸好,隨從及時趕上,用長槍刺入花豹的咽喉,國王覺得小指一涼,花豹就不吭聲跌在地上,這次真的死了。

隨從走上來扶起國王,看見國王的小指頭被花豹咬掉小半截,血流不止,隨行的御醫立刻上前包紮。雖然傷勢不算嚴重,但國王的興致破壞光了,大夥兒就黯然回宮去了。

回宮以後,國王越想越不痛快,就找了宰相來飲酒解愁。宰相知道了這事後,一邊舉酒敬國王,一邊微笑說:「大王啊!少了一小塊肉總比少了一條命來得好吧!想開一點,凡事都會有美好的安排!」

國王一聽,悶了半天的不快終於找到宣洩的機會。他凝視宰相說:「嘿!你真的認為凡事都會有美好的安排嗎?」

宰相說:「大王,真的,如果我們能放大眼界,確確實實,凡事都會有美好的安排!」

國王勃然大怒,命令侍衛說:「你們馬上把宰相抓出去斬了!」

當侍衛架起宰相往門外走時,國王忽然有點後悔,大叫一聲說:「慢著,先抓去關起來!」國王大手一揮,兩名侍衛就架著宰相走出去了。

過了一個月,國王養好傷,又帶著隨從們去打獵。走著走著,來到一處偏遠的山林,忽然從山上衝下一隊臉上塗著油彩的蠻人,三兩下就把隨從們都殺死,把國王五花大綁,帶回山上。

國王被帶到一口比人還高的大鍋爐,柴火正熊熊燃燒。當天正是滿月,原來這一支原始部落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滿月女神」的犧牲品。

這時大祭司現身,當他準備安排祭祀儀式時,卻發現國王的左手小指頭少了小半截,他咬牙切齒咒罵了半天,然後下令說:「把這個廢物趕走,另外再找一個!」

原來,用來祭祀「滿月女神」的祭品必須是完美的象徵,絕不能有半點殘缺。

脫困的國王大喜若狂,飛奔回宮,立刻叫人釋放宰相,在御花園設宴,為自己保住一命而慶祝。 國王一邊向宰相敬酒說:「愛卿啊,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了一口,今天連命都沒了。」

宰相回敬國王說:「賀喜大王對人生的體驗又更上一層樓了。」

許多時候我們因為生活上一點小小的挫折便心灰意冷,甚至指天罵地,彷彿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其實,生命中每個挫折與羞辱都有它的意義,振作起來勇往直前,你會發現原來「凡事都會有美好的安排!」

書法
眾生皆苦,何苦相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