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皆苦,何苦相煎

撰文:Ariel

李儀和丈夫老早就決定到香港生孩子。孩子在香港出生就是永久居民,香港社會福利比在國內強多了,為了孩子將來,就到香港生孩子吧。

李儀懷孕七個月,正在家裡安胎,準備遲一點到香港的公立醫院生產。三萬九千元的產子費用有點貴,但作為對將來的投資,很值得。

Fion 也懷孕了七個月,卻為一堆事苦惱-找不到預產期的床位,奶粉也要跑好幾家店才有,這些都是內地孕婦害的,這些內地人都貪香港福利好才來生孩子,最後受害卻是香港人。好歹也是專業人士,有納稅,卻什麼福利也沒有。

內地孕婦李儀對孩子的出生感到有盼望;本地孕婦卻覺得走進了胡同。

有人形容新移民、到香港生孩子的人是「蝗蟲」,只會拿福利、佔便宜。「物先腐而後蟲生」, 「蝗蟲」的出現也有原因:  生活在一個生孩子要給醫師紅包,孩子倒霉的話會喝上三聚青胺、皮革奶的地方。要是可以選擇,你會想留下還是離開?

回歸前夕,不少香港人到歐美澳紐產子,也是出於希望下一代更好的心態。為人父母,誰不想孩子的路走得平坦點?港媽近年多番提出抵制內地孕婦來港生子的措施,希望捍衛本地產婦生育權利,卻抓不住問題的重點:那一個把內地孕婦推到香港來的生活環境。在國內,生個孩子可不容易,在一孩政策下,要生兩個孩子近乎不可能,要不就賂賄官員,才可以把孩子留下來,不然那怕孩子都要出生了,還會被帶去打胎;想要多幾個孩子的話,不跑到國外去生的話又怎麼可能?而且,就算順順利利的懷上了,但去到醫院,要記得給醫護人員紅包,不然還得受罪。可以選擇的話,離開也許是多數人的選擇。真正的敵人,不是如蝗蟲般的內地孕婦,而是國內貪污腐敗的社會風氣。本地孕婦如果可以體會得到內地孕婦的絕望,才可以放下同根相煎的心態,一方面為自己和孩子爭取應得的權益,也記得要為國內的不平等而發聲。

內地孕婦雖然是內地生育問題的苦主,但來到香港,卻成了它的代罪羔羊,豈不可笑嗎?

凡事都有美好的安排
夾傷了手指

One thought on “眾生皆苦,何苦相煎

  • 02/06/2011 at 2:18 pm
    Permalink

    内地的醫療系統,的確千瘡百孔,在香港我們說醫者父母心, 内地可以說成醫者狼子心,醫院是個最賺錢的生意,賺的都是黑心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