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傷了手指

撍文:丹田

早上在公園裡默想,“自他相換”的環節, 女兒一臉的眼淚:“爸爸,我真的好委屈啊,我的手已經夾傷了,你還在大聲罵我,說我不小心,那一刻,我多想爸爸你能夠呵護我一下… …“

丹田的淚開始淌了。

剛才臨出門到公園做運動前,悄悄打開了女兒的房門,看著她熟睡的面孔,小手露在被子外面,一隻手指上還纏著膠布,另一只手指已消了腫。丹田親吻了女兒的臉蛋,心裡頓覺平安了不少。

昨晚回家已是將近 11點了。剛出差回來,身體還是很疲倦,下午跑去深圳做了一回按摩。女兒看到丹田回來,開心非常,幫著丹田解鞋帶。太太在忙著更換房間裡的天花燈。丹田累的只想換衣睡覺,太太叫喚要幫忙,女兒衝了過去:“等我來!”

丹田正關上房門打算換衣服,這時聽到女兒慘叫一聲:“哎呀,好疼啊,爸爸關門夾傷了我的手指!”

丹田趕忙打開房門,看到女兒蹲在地上,抱著手,在痛苦地痛哭。不曉得那裡來的怒氣,丹田大聲喝道:“誰叫你這麼不小心的?”心裡卻是疼,是累,是埋怨,又是後悔 … …百般滋味,甚是不安。還好,看來不是太大的傷,就當做女兒長大的學習經歷吧,爸爸小時候不曉得受了多少傷哪… …

太太心疼了,趕忙幫女兒查看傷口。左手的兩隻中間指頭被夾出了血印,剎時腫了。女兒嚎哭著,太太埋怨丹田:“爸爸,你怎麼就不留心呢?”丹田本能地反駁:“誰叫她將手指放門縫呢?”

丹田呆坐在沙發上,看著太太幫女兒包傷口,內心是內疚和不知所措:“奇怪,我怎麼會這樣子反應的?成長的記憶裡,這不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舉措了,有幾次當有人因為我而受傷時,我都沒有即時施以援手,反而旁觀一邊,心裡抱怨人家活該!“事後才想到,這可能是丹田的自我保護意識的反映:發生事情時,先將責任和自己撇的一干二淨!也是丹田的信念的反射:受傷和做錯事,沒有什麼大不了,這是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女兒不再哭了,傷口包上了膠布。丹田這才醒過來:“我這是怎麼做爸爸的?女兒這時候需要的不是責備,而是安慰啊!“想起了朋友分享過的一句話:”盛怒莫決! “學會為自己負責任,從傷痛中長大,這是很好的期望。然而再好的願望,都可以是第二步才做的,眼下的第一步是讓女兒得到爸爸的關愛和支持啊!

丹田一把摟著女兒:“對不起,爸爸不是有心的!還疼嗎?“女兒委屈地有流下了眼淚!大串的眼淚,含著爸爸的心疼和對爸爸的諒解!丹田輕輕地撫摸著女兒的左手說:“沒事的,手指頭會好起來的!”女兒點點頭。

女兒停止了抽泣,不消一會,又蹦蹦跳跳的開始敲起了電腦鍵盤!看著女兒靈活的手指在鍵盤上飛舞,丹田安心了,很快就上床睡了!

後記:
DP的教曉了丹田的是一套“內省”的工具。這種內省的反思,雖然有點後知後覺,因為當事情發生時,丹田的情緒往往還是控制不住的。然而,就是這早晨的短短的默想,丹田的成長就這樣累積起來!子曰“三省吾身”,這話很有道理!

眾生皆苦,何苦相煎
失敗福袋

5 thoughts on “夾傷了手指

  • 25/05/2011 at 9:51 am
    Permalink

    學會為自己負責任,從傷痛中長大,這是很好的期望。然而再好的願望,都可以是第二步才做的,眼下的第一步是讓女兒得到爸爸的關愛和支持啊!

    这句我很认同 其实对任何人包括自己都是这样 我也感恩最近有经历切身体验到这个道理

  • 26/05/2011 at 1:07 am
    Permalink

    欣賞你睇自己! 這鼓勵並提醒了我生氣時可以停一停。你和女兒及太太的體驗很溫暖很可愛!! 非常喜歡讀你的文!
    Your fans,
    Natalie

  • 26/05/2011 at 8:14 am
    Permalink

    丹田,謝謝你的分享,看的時候真的有點眼濕。我也明白傷害了最愛的人是十分痛的,盼望我們一起成長。
    但容許kenon也從另一角度分享。在這文章中,我也看到一點色彩,為你感恩,你有一位願意替你解鞋帶的女兒,有一位在這事上沒有立時責備你的太太、也有一位樂意表達感受的女兒,有一位很快回覆心情的女兒,你呢?你也有一個樂意省察、敢於認錯的心!
    丹田,讓我大膽地說,老實說,你讓我知道,你是一名男人!噢!

  • 26/05/2011 at 9:48 am
    Permalink

    謝謝大家的回應。你們的回應令丹田感受到在這個平臺和大家分享的價值, 互相鼓勵,互相學習,互相提醒!丹田說的都是生活瑣事,嘮嘮叨叨,沒有大道理!然而,紀錄這些瑣事的價值是:每每在寫的過程裏, 丹田默默在反省。 動筆前,有時丹田也不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麽,寫著寫著,丹田發現内心深處的感受就會如泉湧。也是這種泉湧般的感受,滋潤丹田在長大!

  • 27/05/2011 at 12:08 am
    Permalink

    Dante, 最寶貴的學習就是來自日常生活,感謝你與我們分享寶貴的學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