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福袋

撰文:葉詠

昨天,收到一個面試不合格的電話通知,心情一沉,掛電,然後憤怒生起,一切是如此熟悉的步驟,我幾乎立刻知道下一步,我會駡對方不識貨,心懷怨恨,再暗駡自己,必然是當天表現不好,是哪個環節呢?該是那句說話吧!會否是那個表情不討好?我會慣常地回想當天的情景,努力找證據,證明自己果然犯了甚麼甚麼錯,然後狠狠自我責備,警戒自己以後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要記住教訓,並為自己貼上一個「蠢才」的標籤,整天以至整個星期,心情忐忑,時而憤怒莫名,時而自卑自慚!

夠了夠了,這結局太常見了,就像肥皂劇。今天,我決定為自己寫一個新劇本,我要有一個不一樣的結局。

掛電後的憤怒,太自然了,容許自己擁有吧!新劇本由駡對方開始,我選擇不指駡對方不識貨。第一,我不是貨。我的自我價值,不建基於別人的選擇。我聰明我善良我勇敢我真誠,我種種的好,是我的本質,本身已是無價寶,獨立成事。第二,對方不選擇我,有千百種原因,可能時機未到,可能我的客觀背景跟其他人未必配合,可能牽涉機構的某些策略問題,天曉得!對方不是衝著我來,我也無須趕駡回去。呀!效果不錯。世界清靜了許多,我的心靈也乾淨了許多。改動了一個環節,結局完全不同,我永遠擁有創造快樂的能力!

人的行為模式,總由信念支配。從小到大,社會一直教我,失敗乃成功之母,要記住教訓,我深信不移。直至我發現, 原來我一直誤解了這句說話。 教訓是記住了,但記得最深刻的,卻是失敗的感受!我一直儲起大量以往失敗的感受,反芻反芻再反芻,卻沒有放低或放過自己。把挫敗感,虛無漂渺,又實實在在的種在心田,種得很深,還不斷搜集失敗的証據,化作肥料,不斷滋養這顆失敗之樹,到今天,差不多已成為地標,「愧疚」與「恐懼」在樹蔭下,耀武揚威,嚇走多少好人好事!

作為一個聰明人,我當然不會再加害自己。我現在的升呢版信念,是好好記住每個失敗的教訓,並視之為生命的禮物,我必然能在其中找到學習價值。吸取那價值的部份便可以了,至於那自憐自傷自插自毀的肥田料,對身心有害,比化肥更毒,不要也吧!

夾傷了手指
馴獸記

3 thoughts on “失敗福袋

  • 26/05/2011 at 5:57 pm
    Permalink

    謝謝分享,我想如何做到看清自己的不足,而又不會自責,是需要不停的練習,又或者如何讓自己輕鬆面對,而又不致於過後即忘,也是同樣需要智慧,共勉之

  • 02/06/2011 at 10:00 am
    Permalink

    詠:你的故事令我想起了自己的面試經驗。 自己作爲應徵者時,緊張忐忑,十分正常,失敗了,往往會自責。 後來有機會去招聘員工,才發現, 考慮錄取一個員工的元素很多:經驗,談吐,責任心,性格, 學歷,要求待遇等等。很多時候,名額只有一個,但有很多應徵者的條件都吻合,我們只會凴感覺選擇一個比較適合我們公司團隊的新人, 但他/她卻並不一定是所有應徵者裏面最優秀的!所以,落選了的應徵者卻可能是最好的,通常的原因是:應徵者可能over qualified, expected salary is more than our budget!

  • 05/06/2011 at 2:41 pm
    Permalink

    超喜歡你的升呢版信念,信念一轉,時刻收禮物,不錯不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