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心態

撰文: 悟空

暑假快要到了, 行哲開始張羅女兒的暑期節目。 樓下住客會所有兒童游泳課程, 前幾年都沒有能夠報上名, 因為太受歡迎了, 有限的名額一早就招滿了學生。
今年特別去問清楚了報名的日期和時間。 18號一大早6點鐘就起床去排隊報名! 香港人果然熱衷排隊, 會所裡早已有十來個家長在排隊了。

會所的職員訓練有素,壁報板上已張貼好了所有課程的編號和每一堂課程的招生人數, 看架勢是每招了一個學生,名額就畫掉一個。 讓要報名的家長可以一目了然,知道自己心儀的課程還有多少餘額﹐也可以一早選好其它的課程作後備。

行哲不禁莞爾,地產商賣樓的招數,這兒也派上了用場!

旁邊來了兩個中年家庭主婦, 一坐下來就咕噥起來。

「哎呀,我要報的課程怎麼只有6個名額啊?死了死了,在我前面已有十多個人在排隊,看來我是沒機會啦?!」

「是嗎? 是嗎? 你要報那個班啊? 這個壁報上的表怎麼看啊?你幫我看看我要報的課程是否名額也這麼緊張? 」

本來在低頭看報紙的行哲, 給她們一嚷嚷, 也趕忙抬頭看看壁報板上的訊息和要報的課程的名額。 “只收8個學生, 前面已有十來個人在排隊, 那豈不是說我也可能報不了想要的課程? ” 行哲想到這裡, 心也開始懸了起來!

轉念又想, 這些人真「無知」, 前面在排隊的也不一定就是要報同一個課程呀。 就算是, 那改報其它的課程就可以啦, 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的嗎? 行哲內心的自我對話很快令他平伏了心情, 他暗自得意自己在DP學到的一些工具發揮了功能。 想安慰一下她們的, 然而,到口的話又縮了回去。

「明年一定要5點鐘就來排隊!」

「我今天本來是6點鐘起床的, 都怪我兒子, 叫我不要這麼早來!! 你看看……你看看…… 現在報不到理想的班別了!」

兩人繼續你一言我一語, 現場氣氛給她們吵的開始緊張起來! 行哲的心有點「厭惡」起來, 嘆了口氣; 這可能就是所謂的「羊群心態」了。 只要有一兩個人起哄, 其他人就會被感染, 慢慢也失去理智, 跟著燥動!

正式報名時間快到了, 會所職員開始派發表格。 看到前面的人都在填表格, 行哲卻還沒有拿到表格, 心又變得焦急起來。

「哈哈, 不用急嘛, 就算報不到會所的游泳課程, 我們還可以報私人教授的課程啊! 況且, 前面的人都不一定報同一課程啊! 哈哈!!」

這時, 一把雄厚的聲音在隊伍外面響了起來, 看樣子是其中一名女士的丈夫來了。 經他這麼一安慰, 兩人很快平靜了下來!

行哲有點耳赤起來, 同樣的一番話, 他想到了, 卻沒有說出來, 結果大家都被閙的心慌意亂。 如果他早點說出來, 大家就會安心排隊, 不用消耗那麼多的能量在無謂的緊張心情上了!

DP 有一個理論說:令我們感覺不舒服的, 通常都是因為我們自己內在的一些原因, 跟外界的事和人沒有太大關係。

行哲想到自己對兩名女士的「無知」 批評, 其真正的原因是他害怕別人說行哲「無知」啊。 他說別人「羊群心態」, 而其實他也跟別人沒有分別啊! 到口邊的「安慰」 話, 沒有說出來, 也確切說明行哲的“愛和慈悲心” 仍然需要努力提高啊!

行哲終於報到了心目中的課程。 臨走時, 望了一眼仍然在排隊的那兩名女士, 安心中祝愿她們也能如願以償!

爸爸學英語?

2 thoughts on “羊群心態

  • 13/06/2011 at 8:53 pm
    Permalink

    謝謝你,你的坦誠分享十分有勇氣!
    我也讚同,我們實在很喜將自己心裡所不悅的,以指責投射他人身上
    我也需要好好睇自己呢!

  • 14/06/2011 at 1:38 pm
    Permalink

    Kenon, 我們本來就不完美,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就是放過了自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