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小孩

撰文:葉詠

最近興致勃勃,翻看幼稚園時期的畢業照,思量著這些模糊的面孔,此時此刻,不知在做著甚麼表情?一連串記憶探索隨即展開。

當我進入回憶狀態,總會變身好奇貓。究竟那個小霸王,現在會否被現實折磨成小窩囊?那個終日淚水橫飛的小可憐,現在可會修成開心果?如果我這個腦袋長滿雜草的笨小孩,成年後都可以憑銷售創意謀生,那麼,真的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三歲定八十」是傳統智慧,還是魯莽判斷?如果每個人的成長,都必須被「命運」修理,那「命運」是創造的進程還是創造的結果?是偶然的湊合還是我親手造就的文本?我聽到「命運在你手」會想嘔,我對陳腔濫調總有過敏性反應。我只相信「我是創造的源頭」,因為我曾經在這種狀態下嘗過甜頭。

不論命運存在與否,它並不好惹。時而友善,時而反目,時而討好,時而跟你水火不容,誰想與飄忽的傢伙相擁到老?我喜歡相信「我是創造的源頭」,踏實得多,主動得多,具體得我無法推搪重掌自己的生命。

我曾經在命運面前屈膝求饒,我曾經質問命運給我的遭遇一個充份理由。可是,我越掙扎,越遇溺。直至,我拒絕與命運糾纏,並重新啟動「創造」的本能。我跟命運說:笨小孩已經長大,她選擇牽頭走,不再做你的跟尾狗。

憤怒背後
蓋棺論定

2 thoughts on “笨小孩

  • 19/07/2011 at 8:48 pm
    Permalink

    緣分究竟是什麼?難道真的抵不過宿命?

    如果將「緣」和「分」拆開,有無「緣」和「分」便會因此有四種不同組合。擦身而過而永不相識,是無緣無分;刻意追求但心靈無法契合,是有分無緣;難得相遇,可惜不懂珍惜、把握,是有緣無分。最幸福的自然是有緣有分!

    「緣由天定,分在人為。」;天時地利是「緣」,人的因素是「分」;聚散是「緣」,發展是「分」,所以,不要看扁夾在天地之間的這個小我(人)的重要,也不要將導致成敗得失的理由一股腦兒推給上天和下地。是否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人的那一「分」要用心經營。錯了又如何?哭過、痛過,拍拍身上的灰塵,捋起衣袖,再來!只要一息尚存。只要用心走過(包括自己的一生),都是一次感動、一個祝福!

    祝福你,葉詠。

    • 21/07/2011 at 10:41 pm
      Permalink

      多謝您的祝福,CM。

      在您的回應裡,很能看見一個硬漢子:「哭過、痛過,拍拍身上的灰塵,捋起衣袖,再來!」雖然我是女子,還是不太硬的那種,這句話也曾伴我走過許多歲月,我非常有共鳴,在博客中認識,應是有緣有分了,我非常珍惜。共勉共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