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吻

撰文: 悟空
6月9日, 深圳東門的人民天橋上, 一個生長在破碎家庭的男孩持刀企圖自殺. 警察勸阻無效, 正張開救生墊, 準備救人. 這時一個從安徽來打工的女孩劉文秀, 謊稱是男孩的女友, 自告奮勇上前救人. 女生聆聽著男孩的故事, 跟他分享自己相同的遭遇, 說到痛心處, 兩人一起聲淚俱下. 為了救回男孩的性命, 讓他感受到生活的愛, 女孩主動給了男孩他一吻. 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 警察衝上前一把救回了男孩.

這是近期難得的振奮人心的真實故事, 行哲看了電視上少女英勇救人的一幕, 很是感動. 立刻上網尋找故事的細節, 網絡上稱之為“天使之吻”.

女孩來自農村,沒有學過什麼“談判專家” 之類的技巧, 也沒有上過什麼“輔導” 心理學的課程. 她憑著自己的一股真誠和愛心, 救回了一個寶貴的生命.

這倒令行哲想起了DP教練培訓課的一個理論: 當我們什麼方法都用盡了, 受輔導的對象依然無動於衷, 可以講一句話–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 我都會支持你!” 一個要自殺的人, 其背後的原因大都是看不到人生的希望. 當我們跟對方承諾-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支持他/她時, 一剎那間, 他/她的內心深處會感受到一種被理解和被接納, 然後在一瞬間會放棄自殺,產生回心轉意的念頭. 上文故事裏的男孩,就是在這一剎那回心轉意之際被警察把握時機,救了回來。

“先跟後帶”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的溝通技巧,不是因爲要拿來救人,而是因爲我們每天都要和別人溝通。

什麽是 “跟”呢?跟就是我們能夠跟隨到對方的情緒,讓對方願意信任我們。若果用心聆聽是溝通的橋樑, 那麼代入對方的位置, 感受對方的處境和心緒就是打開“理解” 大門的“金鑰匙”. 不需要多麼華麗的詞彙, 高超的口才,懂得重複對方關鍵的情感字眼, 就能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幾句簡單的應對: “是的”, “嗯”, “難怪啊”, “好的”,“沒錯”… … 幾個溫柔的小動作: 不時的點點頭, 輕輕地的拍拍對方的肩膀, 給對方一個擁抱… … 我們都會成為“天使” 劉文秀.

成功和對方聯繫的關鍵是我們必須要有一顆“善良” 的心。焦點是對方此時此刻需要鼓勵和幫助, 秘訣是放下我們的情緒和感受, 將對方想像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這可能是我們這一生最後一次和對方講的一番話。能夠做到這些, 那麼我們的真誠就能夠打動對方, 我們的愛就會讓對方重燃希望.
一個脆弱的人最需要的是被理解和接受,一切問題的解決方案都可以暫且先放下,其背後的理念是“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決自己生命中所有的問題”。成功地在情感上和對方聯繫後,我們下一步要做的是慢慢“帶”對方看到出路。 “帶”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斷的鼓勵和嘉許對方,讓對方產生力量並自己去尋求問題的答案。我們一般不會主動為對方出主意,因爲“甲之良藥,乙之砒霜”。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有時候我們自己認爲是最好的,對方可能十分抗拒。

我們的生活裡每天都會發生很多事, 遇到很多人. 只要我們願意, 我們的愛就會如漣漪一般散發出去, 感動著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掌握了這些溝通技巧,很多微不足道的舉手之勞,如這一次劉文秀吻救男孩, 就會創造一個個奇蹟。我們這樣做,表面上是去幫助他人,然而奇妙的是,我們自己往往是第一個被感動的人! 道理很簡單,送花給他人,我們自己先聞到花香!

走筆至此, 行哲也已被自己的文字感動了, 這一刻滿心感恩。

「我的志願」吹水版
試著去接納

3 thoughts on “天使之吻

  • 28/07/2011 at 3:20 pm
    Permalink

    非常喜愛這篇文章,很 share 教練成長感受,這是我很喜愛做教練的原因!!!

  • 11/08/2011 at 6:01 pm
    Permalink

    其實,生活裡,自己感到最難的是以對方為焦點,不去給予意見…
    很快的,當我們想要對方”重回正軌”,”找到出路”
    我們便想出聲了,即使忍著不出聲,我們的耳朵卻又已關上,即使耳朵沒有關上,一心卻只想找個縫隙,指出對方的不是
    我想,如文中所言,我們都需要學習信任對方

  • 17/04/2012 at 12:47 pm
    Permalink

    悟空,
    每次你的文章情感都是那麼細膩!

    這次的先跟後帶,當中那幾句「焦點是對方此時此刻需要鼓勵和幫助, 秘訣是放下我們的情緒和感受, 將對方想像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這可能是我們這一生最後一次和對方講的一番話。」真是道出了這技巧的精髓!

    感恩你每次的分享,好的文字,總能潤澤心靈!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出路!!
    感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