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去接納

撰文:阿妮
愛、時間、關係、力量等,數之不盡的生命課題。那個是你現在經歷的主題?

為菁菁來說,目前最大的挑戰是,接納。

當我們想著如何原諒對方,其實我們還在生氣,仍批判對方不是,理直氣壯地覺得自己對。當我們終於寬恕對方,無疑讓對方不再在自己的世界裏矮了半截,同時把自己從怨恨的鉫鎖中釋放開來,看到更廣闊更美麗的世界。

美好吧?

若然連對和錯都跨越,接納會不會比寬恕更美好?

接納不單是面對現狀,不再去抗爭,放下對現況的不滿,看清楚眼前的人和事就是如此,不多也不少。

也許對方用的方式是我們不認同,但那是對方的生命課題,把責任放在對方的手上,尊重對方的選擇及步伐。對方是對方,我是我,我們的世界可能相近,卻是獨立。我關心你、愛惜你、祝福你,但你的生命最終仍然靠你的努力。

更糟的情況可能是,我們可能一直無法接受對方重覆的輕視言行,不認同言行不一的矛盾,傷口未癒又添新的,找不出原諒的出口,總是再次勾起深心底的痛和怨,但我們學習去全然接納對方屬於對方的世界,沒有對也沒有錯。

站立於天地之間,跨越對錯,以平靜的心環視四周的事和人包括自己,安然於自己只是「看到」而已。

能忍得住手?忍得住口?忍得住內心的爭戰嗎?

天使之吻
面對死亡的平常心

2 thoughts on “試著去接納

  • 01/08/2011 at 7:04 pm
    Permalink

    是的,別人的行為,在我們心目中,可能是不對,但都是他的課題

    我們責任,一般而言是提供意見,表達關心
    抉擇在他們,他們才有空間成長!

  • 09/08/2011 at 9:59 am
    Permalink

    對啊, Kenon, 甚至乎希望他們有一天成長,也是一種期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