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奶村 (1) 前言

撰文: 天上人間

香港的<信報>是個分量十足的知識分子報紙, 據說北京領導人也定期閱讀!
<信報>最近做了個專題報告, 調查金融危機以來, 國內企業(包含港資、台資、民企)的經營狀況. 高利貸, 訂單下滑, 工資上升, 成本高漲, 轉營, 倒閉……是這一系列報導用得最多的詞彙, 這的確反映了當下的營商環境. 報紙為了進一步證明這一觀察的正確性, 側面報導了東莞的一些“髮廊”, 也因為客人經濟狀況大不如前, 減少了消費, 生意一落千丈, 門庭慘淡. “髮廊”的身份立刻被抬高, 悄然成為經濟觀測的晴雨表!

差不多同一時間, 西班牙的一份報紙也實地報導了深圳出名的“二奶村”, 說這是中國經濟改革以來, 經常出入內地的香港貨櫃司機、小商人和一般打工仔包養情婦的“勝地” . 這一類話題, 更進一步被推上了國際性論壇.

無獨有偶, 東莞市政府最近也忙著召集全國高校的學者, 研究怎樣提升東莞的形象, 期望從全國有名的“性都” 中除名. 看來, 這的確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政府開始感到十分尷尬, 必須正視處理.

看官們也許會認同今天的中國是個如假包換的“大市場”, 只要有顧客需求的東西, 就有人想辦法去供應. 在我們男權當道的今天,女性被視爲“消費品”。 “髮廊妹”、“二奶” 就是這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特殊“副產品”, 特別“服務”。本文的第一章, 筆者嘗試沿著《信報》的經濟角度,看看這個獨特“產品”的市場與機遇.

定位在那兒(2)
二奶村 (2) 行業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