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撰文:靖嵐
艷陽高照,去沙灘嬉水玩樂是一個恰當的選擇,但對於一個不諳水性的人而言,這樣好嗎?

「反正不懂游泳,就留在沙灘上,反正替大家看管個人財物也是一種貢獻。」阿Q的想法在小英的心內蔓延。難得放假,一班同學約好了去沙灘玩樂,不過對於不諳泳術的小英而言,這樣的安排,未免不太合適。

終於到了出發的那天,大家知道小英不懂水性,特意為她安排了一堆水上用品。由最基本的救生圈、寬闊的浮床,到最新式的浮條,一應俱全。大家也希望小英雖然不懂游泳,但也可以感受身處大海中自由自在的感覺。

最後小英在被同學們簇擁、拖拉、安穩地倚在浮床,輕輕鬆鬆就到了大海中間的浮台。小英全心地享受著被愛、被支持的感覺。浮台上,她看著海上眾人人的泳姿—有自由式、有蛙式、最特別的,是有一個人不用什麼工具,就仰面浮在海上。

在猶如「安舒區」浮台上曬太陽當然快樂,但小英心中隱約地覺得,不懂得游泳始終有一點遺憾。同學們帶她回去海灘以後,吃著美味的便當,小英心裡想,總不能老是叫同學們推著她、拉著她游泳吧?於是她決定,一個人回到海上試驗一下,如何可以浮在水面上。

小英在淺水區內反覆嘗試如何浮在水面。吸氣、閉氣,嘗試仰身浮在水面,怎料卻往下沉,喝了好幾口海水。「一定有方法的!」突然小英想起了小時候和爸爸游泳的回憶—放鬆就可以了。小時候她就是學不會放鬆,最後也沒有學成游泳,直到這天。小英一直在嘗試著—用腹式呼吸,把身體向後仰得更多,放鬆。終於,她發現自己終於可以浮在水面上。

「原來只要嘗試,放下恐懼,踏出安舒區,我也可以創造不一樣的體驗!」離開海灘時,小英感恩自己願意放下緊握不放的恐懼,成為創造的源頭。如果她沒有決定改變的決心,又怎可以學會

讓讚賞傳開去
小明去科學館(1)

One thought on “游泳

  • 05/09/2011 at 5:47 pm
    Permalink

    美妙,我也盼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如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