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人娛己

撰文:鄺頌安

小學時,曾在店舖裡偷糖果,中學時,曾吸煙,大學「夜蒲」,30歲已經拍了12次拖……

若有一天,我們有幸可以踏上舞台,成為眾人焦點,能在千萬閃光下一展微笑,我們大概不會希望上述往績,被別人當場揭穿吧!

上月,讀到一個又一個的娛樂頭條:「落選亞姐變港姐」」、「謊言被篤破‧朱晨麗致歉」、「失憶朱晨麗半小時還魂」……這樣的題目都是滿有敵意的。

當然,這位港姐是否全心隱瞞「參選」亞姐的經驗,無人能知,換作是自己,竟在慶祝儀式上,被問及如此尷尬的問題,我也可能因措手不及而本能地予以否認,更何況,據多篇報導指出,其中一次所謂的參選只是「網上交表」,且並未收到通知,那是否應被視為入選,亦是難以介定。

讀畢好幾篇相關報導後,心裡萌起一個疑問──在如今的選美過程裡,差不多每位佳麗也會被人揭出一段又一段的「過去」,只是為何這些新聞會有市場呢?為何我們要養活這樣的新聞呢?

記得一篇專欄說得好,在鋒芝婚變事件上,起首的數十天,兩位主角根本沒有說過什麼,他們兩人的「消息」卻長踞C1版面,事實上,全部也是他們身邊的某某,甚或某某的某某對此事的一些回應。說到底,那只是記者與受訪者,再加上編輯在一起製造新聞。只是,這樣的新聞又為何如此受到重視呢?
重視到什麼的一個程度?某報的記者甚至能夠發現二人聲明中竟用了一個不同的字,並且真的致電二人經理人問過究竟,然後更煞有介事地寫出一篇新聞!

讀到類似的新聞,我心裡呼喊,停止吧!

只是,我想,停止還是由讀者做起!

我愛黑妹
家事國事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