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13 ABCDE:有效即時轉化

教練學立足於輔導學,發展出行動本位的轉化工具。美國心理學家Albert Ellis在1955年創立理性情緒療法,至1993年提出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指出人生問題,源自內心扭曲認知。英國治療師Michael Neenan在2001年出版Life Coaching: Cognitive-Behavioural Approach,將Ellis研發的ABCDE應用於生命教練學:

A:Activating Event:清晰找出觸發我們負面情緒和行為模式的外在事件。
B:Beliefs:清晰找出外在事件以及我的行為情緒模式背後的限制性信念。
C:Consequences:清晰理解我的信念,如何創造我的行為、情緒和結果。
D:Disputes:質疑舊有信念,是否絕對正確?是開闊視野還是作繭自縛?
E:Effective New Approach:選擇切合當下的嶄新信念,才會帶來新結果。

我們需要認出事件 (A)、清晰信念 (B)、反思結果 (C)、挑戰信念( D),從而開拓視野(E)。

1、我們每個人,都有扭曲的信念,自己往往並不自覺。
2、情緒的困擾,源自扭曲的信念,因此需要轉化信念。
3、負面的情緒,源頭非外在事件,而是內心負面詮釋。
4、選擇新信念,情緒便即時轉化,創造嶄新外在結果。

Ellis指出我們常有三種不合理信念,會產生三種典型負面思考模式:
1、否認式:「我非常努力,是妳的錯,妳傷害了我;我痛苦就是妳的責任。」
2、災難式:「如果外在環境繼續這樣下去,我一定會發瘋、人生就會玩完。」
3、絕對式:「妳必須跟從我的建議,應該馬上做,這是妳人生唯一的出路。」

SC23 正念:關乎真相,不是感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