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32 沒有慈悲心,神通只是怪力亂神的小我把戲。

C的朋友經常自誇是極高次元的老靈魂,已經開悟很久。但是,C看這位朋友的人際關係甚差,說話不切實際,所以C問:「如何區分一個人真的開悟,還是自欺欺人?」

我未開悟,不敢多說,只能分享老師的教導和自己的感悟,渴望拋磚引玉,引發更多良性討論。

如果一個人經常自誇「已經開悟了」,可能是未開悟的指標,因為真正開悟的話, 「我」已經消失了,再沒需要炫耀或者被證明的「我」。

我們可能有許多靈性體驗,甚至掌握通靈的技術,然而這和開悟無關。真正的修行,由生活開始,由關係開始。如果一個人不快樂、充滿抱怨,卻以高維度老靈魂自居,就要小心。修行,是面對真實的自己,包括自身的脆弱、恐懼、貪婪。如果不處理這些問題,一味追求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實在捨本逐末。前世是甚麼,不是最重要,反正我們有無窮盡的前世,無需太執著前世恩怨。這些執著,可能只是假我(Ego) 用來證明 「我的」 獨特性和優越感。

即使擁有神通,不用興奮;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需要謙卑,善用神通之力。如果缺少慈悲心,神通可以是假我把戲,怪力亂神。

開悟是非常美麗的體驗,問題是,誰在開悟?真有一個「我」在開悟嗎?如果還存在一個「我」去追求開悟,所謂開悟,可能只是假我把戲。與其追逐甚麼靈性層次和境界,倒不如踏實在生活中修行,讓身邊每個人都收到踏實的愛。譬如說,當見到父母在發脾氣,就嘗試平靜地感受父母的孤單、無奈;當見到老闆橫蠻無理,就嘗試放下批判,感受老闆內心深層的恐懼,送上祝福。

當我們持續用心貢獻給身邊每一個人,我們生命的質素和修為便會慢慢提升,進而體會當下生命的真、善、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