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1 每個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網民A說很想自殺。她自小就憎恨男人,父親是中港司機,年幼曾非禮並虐待A,而且在大陸有很多女人,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也對妻子大聲喝罵、拳打腳踢。更不幸的,是A的母親經常辱罵她「死蠢!沒用!」無論A多麼努力,母親從不讚美半句;A對自己的人生,已經絕望。
我和A說:「母親對妳是加害者,同時母親亦是受害者,無法承受丈夫的傷害,便將痛苦發洩在女兒身上,她覺得這樣很安全,知道妳不會傷害她。」A聽到後,對母親油然生出一份同理心,沉默良久,然後感觸地說:「媽媽痛苦,爸爸也一樣。爸爸自幼被父母毒打,童年意外受傷,右手殘缺,所以非常自卑,心態扭曲。」
A說,這輩子只有祖母愛她,可惜祖母早已離世,A生無可戀。我說:「上天總讓我們體驗到愛。生命的智慧,就是尋找被愛的證據,而不是被害的證據。」
我問:「你最欣賞祖母甚麼特質?」A激動地說:「祖母熱心幫人,常提醒我做人要善良、要厚道。」然後,我讓A重新連結祖母的愛,A非常感動,開始體諒父母,認真地說:「我不會辜負祖母對我的愛惜,我會好好愛自己。我愛我。華山老師請你放心。」
我們都是A,容易掉進受害者的情意結,羅列大量證據,理直氣壯地把所有責任推卸到別人的身上,自己只有無奈和委屈,其實潛意識裏逃避自身責任,不去面對及提昇自己,結果作繭自縛、畫地為牢,只有痛苦不絕。直到一天,我們看到自己其實永遠有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做受害者,也可以選擇做創造者。是痛苦還是快樂?全繫於當下的選擇。
拒絕做受害者,堅持做創造者,是生命的智慧。

SC37 情緒勒索,是關係的致命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