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2 用自己的不幸,表達對父母的忠誠

C說從沒有被愛過。C非常坎坷,出生不久,父親便病逝;母親艱苦,後來也因癌病逝世。祖父當年在大陸,是自殺死的。C極痛苦,覺得自己與整個家族都命苦,唯一的生存動力,就是照顧11歲的貓兒。C說:「倘若貓貓離世,我就會自殺。」
我嘉許C對貓兒的愛,鼓勵C連結愛護動物的同路人,為動物權益努力,尋回自己的價值和天命。我對C說:「我感受到你潛意識深深連繫著家人的不幸,甚至根本不容許自己快樂,覺得自己快樂就等於背叛家人,於是用痛苦來表達對父母的愛,甚至將這種不幸,變成自己的身份認同。」
C問可以有甚麼選擇?我說:「你無需背負家族的責任,這是上一代的命運。報答父母的最好方法,就是我們好好活著,無需用痛苦懲罰自己,更無需用自己的不幸來表達對父母的忠誠。父母最渴望我們幸福快樂,不是痛苦。」
C做了人生極重要的決定:「我決定放下家族的包袱,太辛苦了!」
C經過一系列情緒和信念轉化後,把家人的不幸和自己的生命劃分健康的界線,既憐惜家人的不幸,同時更愛惜自己的生命,開始重拾內在的力量;C慢慢說:「我是潔淨的!我值得被愛!我值得幸福快樂!我感謝宇宙大愛的祝福,我會發揮自己去創造有價值的人生。」說罷,C有點激動,破涕為笑!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C,都背負了別人的責任,以致無法活現自己的美麗潛能和無窮價值。此時此刻,我們可以誠實問自己:我是否活現自身生命的價值?我背負了誰的十字架?

SC37 情緒勒索,是關係的致命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