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3 如何尋找被愛的證據

E 55歲,覺得生活非常平淡,單身了20年,父母早已不在,又沒有伴侶,已經等待了一輩子,哪裏找尋被愛的證據?
我跟E說:「等待別人來愛自己,是一種索取,不是真正的愛。」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無條件的愛,我鼓勵E做四件事:

1. 讓自己放鬆、靜下來,腰背坐直、閉起眼睛,感受大自然的愛。大自然為我們帶來陽光、空氣、水、花草樹木,從沒止息,這份愛,毫無條件。想想:如果地球沒有空氣一小時,誰還能夠生存?是否值得感謝這份厚愛?

2. 感謝祖先。沒有父母和祖先,就沒有我們。祖先經歷無數戰爭、動亂和傷痛,顛沛流離,饑寒交迫,尚且堅毅活下來,讓我們體驗到珍貴生命。我們是否值得好好道謝、道愛、道歉,然後,將祖先的愛,用心傳開去?

3. 感恩這生最重要的人。即使對方千瘡百孔,請理解對方背後的無奈和傷痛,還有對方的努力和付出。即使對方達不到我們的標準和期望,請誠實地看:我們也未必達到對方的要求?我們憑甚麼給自己諸多藉口,對別人卻嚴苛批評?

4. 感謝自己。用心寫一封信給自己,具體感謝自己一生的努力,為自己的付出而感動;然後,承諾好好愛自己,不再用過去的錯來懲罰今天的自己。感謝的焦點,不是外在成就,而是我們堅持不渝的努力和付出。
只要有足夠的意向,自然找到方法。只要沒足夠的意向,自然找到藉口。

SC37 情緒勒索,是關係的致命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