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4 用過去的悲痛,懲罰今日的自己

三年前,B的母親病逝,B很傷心,後悔不懂得關心母親,非常內疚和無奈,用工作麻醉自己。

我問B:「請妳感受一下,如果媽媽這刻坐在妳面前,她最想和妳說的一句話,是甚麼?」

B雙目發亮,說:「媽媽最想我快樂!」我對B說:「是啊!我相信媽媽最想妳幸福快樂!」我鼓勵B放鬆,想像媽媽坐在她面前,對著她微笑,然後請B直接向媽媽說:「媽媽我愛妳!我好想念妳!對不起,我過去不懂珍惜,謝謝媽媽的愛,祝福妳永遠幸福快樂!」

B真的和母親對話,哭成淚人。慢慢,B重拾起愛的連結和力量,跟媽媽說:「謝謝媽媽的愛,我會精彩活下去,將媽媽的愛傳開去。」B張開眼睛後,充滿初心的喜悅,說:「很舒服,我真的感受到媽媽的愛,好像找回自己失落了的心,好溫暖。」

我說,真正的愛,跨越時間和空間。

兩天後,B到老人院探望姨姨。她是母親當年的摯友,媽媽離世後,B再沒有聯絡姨姨。姨姨看見B來訪,非常興奮,兩人暢談三小時。B告訴姨姨,她會將媽媽的愛傳開去,姨姨大力讚賞,細訴當年和媽媽的各種軼事。姨姨說:「妳媽媽是個偉大、善良的女人,妳好有福氣。」

B對我說:「我不會再活在過去的傷痛中,更無需懲罰自己。我過去的愛太自私了,不被滿足,就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其實,我完全有能力關心別人,為自己生命創造價值。我永遠都有選擇。」

SC37 情緒勒索,是關係的致命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