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58 問題不是問題,如何看問題,是唯一的問題

憤怒,是我們熟悉的情緒,幫我們面對未放下的期望。

容易憤怒的人,通常比較自我,活在自己的世界,將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視為真相,將自身期望強加於人,容易批判別人。

所有對別人的批判,源頭都是自己未滿足的期望,背後潛藏對自己的批判。譬如,母親不滿意兒子玩遊戲機,可能是母親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兒子成績不理想,母親就會覺得自己失敗,投射為對孩子的批判。又譬如,老闆持續指責員工,可能是老闆自己承受不了生意的壓力,將情緒投射到員工身上。又或者,女子責罵前夫有婚外情,背後可能也在怪責自己「死蠢,沒用,留不住老公!」

憤怒只是表層情緒,不是核心情緒。憤怒往往是一種掩飾,背後可能是恐懼、內疚、自卑、無奈等深層情緒。譬如「老羞成怒」就是用憤怒掩蓋羞恥心。當一個人持續忽略家人,內心可能有羞愧、內疚的感覺;家人重病入院,他到醫院探望,那份潛藏心中的愧疚感,就會借勢發洩,譬如憤怒地指責護士照顧不周。

要轉化憤怒,首先要放下「我對你錯」的想法,可以跟自己說 “I could be all wrong” (我可能全錯)!
感受憤怒時,請嘗試靜心,誠實問自己:我有甚麼未放下的期望?如果我能夠放輕這些期望,人生會否不一樣?我的憤怒,背後掩飾著甚麼核心情緒?我這一生,為這些核心情緒付上了多少代價?

問題不是問題,如何看問題,才是唯一的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