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59 如何善用憤怒?

憤怒,通常是一種投射和逃避,透過批判對方,逃避屬於自己的生命課題。

基於不愛自己,很多人都未能接納自己。

我們有多抗拒自己,就會有多需要投射出去,將自己的問題,變成別人的問題。譬如不能接納自己情緒的男人,遇上情緒化的女人,就可能會說「妳們女人真是情緒化!」於是,情緒變成「女人的問題」,男人藉著指責女人,逃避面對自己的恐懼、壓抑和抗拒。

憤怒,其實是生命的訊號,提醒我們身心未能合一。憤怒的人,通常帶著很大期望,要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和期望。當事與願違,便會失望,甚至遷怒對方。所以,憤怒的根源,不是外在人事物,而是自己未放下的期望。

我們面對憤怒的模式,反映我們生命的狀態。生命的智慧,是善用憤怒。首先是勇敢面對,承認自己有憤怒,然後找出憤怒背後的正向出發點。譬如說,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自然會憤怒。當我連繫憤怒背後的正向出發點,譬如重視公平、公義和愛,便可以開始將憤怒,轉化成伸張正義的義怒。轉化的過程,教我學習健康界線,為自己生命發聲,也為社會的弱勢社群發聲。

Emotion是Energy in motion,憤怒是強大的動能,它封鎖並扭曲了愛的流動,因此憤怒會吸引更多的憤怒和反擊。歷史上很多偉大的革命家,面對壓逼性的社會政治制度,都是帶著愛,將憤怒轉化為義怒。帶著清淨的愛去伸張正義,會吸引更多的愛。

真正的智慧,就是懂得轉化憤怒、善用憤怒。

放下期望、寬恕自己,憤怒便轉化為愛的動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