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61 與其自我懲罰、不如徹底寬恕!

A今年48歲,在暴力家庭長大,兒時經常被父親毒打。如今,A做了爸爸,經常將情緒發洩在9歲的兒子身上,感覺非常內疚。孩子最近對A說想自殺,還問「爸爸,人死後,是不是就沒有人強迫他做功課?」A很害怕,於是帶孩子去看精神科醫生,現在孩子每天都服用精神科藥物。

我對A說: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無需活在過去的傷口,不斷用過去的錯懲罰和傷害自己,這樣只會令自己更加痛苦。承受第二度傷害。「孩子是你的心靈天使,他是來幫你放下內疚,學習真正的慈悲和寬恕。」

我鼓勵A衷心向孩子道歉:「爸爸很愛你,只是不懂得如何去愛,因為我也不懂得愛自己。爸爸的成長過程,傷痕累累,所以用了錯誤的方法,傷害了你。對不起!爸爸會學習尊重你、聆聽你的需要,好嗎?」

我亦鼓勵A和已逝世的父母修和。父母雖然是他的「加害者」,其實也是時代的受害者,內心同樣傷痕纍纍。我鼓勵A理解父母時代的局限,寬恕父母,將父母的命運,歸還給父母;同時,用最大的意向,停止複製父母的模式。

晚上,我收到A的短訊,他說已經向孩子道歉,孩子不懂得反應,呆了一陣子,默默回房間去。到了晚上,孩子一反常態,非常活潑可愛,不斷和爸爸說話玩耍。A很多年都未試過這麼高興。

我鼓勵A持續學習有效的溝通,確保孩子收到父親的尊重和愛。次日,再收到A的短訊,他說一覺睡到天亮,從未如此舒坦,A跟我說:「要看精神科的其實是他自己,不是他兒子」。

當我們放下批判和自責,自然心安理得、身心健康。寬恕,是終極的救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