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64 內疚:自我懲罰、自我萎縮、批判別人。

每個人都有內疚,因為我們有良知。當看到自己犯錯,傷害別人,難免內疚。佛洛伊德說:內疚足以令一些情緒病或成癮症的人,無法真正康復,因為會持續懲罰自己,不容許自己幸福快樂。


內疚和羞恥通常一起出現,兩者的分別是:內疚的焦點在於行為,譬如覺得自己做錯了事;羞恥的焦點在於自我價值,譬如覺得我這個人很差勁、很不堪。內疚是過不了自己的良知和道德門檻,羞恥則是面對不了社會目光,覺得自己無地自容。如果處理不善,這兩種情緒可以帶來莫大傷害:

1. 自我懲罰:持續內疚,容易患身心症。有一次,我遇到B,整張臉嚴重紅腫,因為剛剛撞上一根電線桿。原來,B早上出門前嚴厲責罵兒子,心中覺得很內疚,潛意識就用這個意外去懲罰自己。

2. 自我萎縮 :持續內疚,生命力萎縮,長期乏力,對人、事、物失去動力和感覺,冷漠冰封態。A兩年前突然患上嚴重胃病,原來他父親於五年前胃癌病逝,A怪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爸爸,非常內疚,潛意識透過胃病去懲罰自己,愈來愈厭世,非常可惜。

3. 批判別人:持續掩飾的內疚,會投射出去,變成對他人嚴苛的批判。C對金錢非常敏感,經常站在道德高地責罵他人吝嗇、斂財。原來,他20歲開始工作時,非常欣賞他的老闆,偏偏因一時貪念騙了老闆的錢,被告上法庭,幾乎坐牢,他非常內疚。後來,老闆過世,他無法補償,便將內疚投射出去,對世界充滿批判。

唯獨勇敢承擔責任、寬恕自己,轉化內疚為提醒,便能放下過去,活現當下,創造無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