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67 如何面對倖存者的內疚?

E一生充滿內疚,原因是他的龍鳳胎姊妹,流產過世。E長期有睡眠窒息症,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倖存者的內疚」(Survivor guilt) 引致。

「倖存者的內疚」是英國心理學家Stephen Joseph在1987年提出的。當時,英國遊輪「自由企業號」沉沒,193人死亡,266人生還。研究發現,六成倖存者一直感到內疚,覺得自己的生命,是別人犧牲了性命換來。倖存者怪罪自己事發時沒有積極救助別人,最感內疚的一批,是逃生過程中爬過別人身體的那些人。殘酷的景象,經常在內心重播,令當事人非常痛苦。

天災人禍中的倖存者,想到其他人都失去生命或受重傷,會感受到很大的心理壓力。有關猶太人被屠殺的研究,發現二次大戰的倖存者,鮮有像Viktor Frankl般充滿動力活下去的例子,更多是長期感覺內疚、不容許自己幸福快樂的人,彷彿自己快樂的話,便對不起死去的同伴。美國越戰倖存的老兵,不少回國後患上情緒病,自殺率高,正正因為承受不了活下來的內疚感。

同樣道理,公司裁員,同事都被裁掉,只有自己留下來;又或者自己考到大學,其他老友都考不上,我們會感覺內疚,彷彿自己的成功,建基於其他人的犧牲。

倖存者轉化內疚,需要學習區分責任:我們的生命,不是因為對方的犧牲而來。我們無需折磨自己,用痛苦表達對亡者的忠誠;相反,我們透過祝福對方、善用生命、活出愛,來彰顯生命的價值。

我在工作坊中支持E轉化內疚,讓他體驗無需透過睡眠窒息症承擔龍鳳胎夭折的命運,亦不必用自己的內疚或死亡換取對方的付出。大家如果希望看到這個轉化個案,可以到我的Facebook或自在社的YouTube頻道觀看:https://youtu.be/BXNvqq0qO3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