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68 善用內疚:淨化而非懲罰自己。

E很愛她的女兒,女兒出生不久,E發現丈夫有第三者,極度傷心,選擇離婚,成為單親媽媽。之後,E非常內疚,覺得不能給女兒幸福生活,因此非常遷就女兒,滿足女兒一切需要。結果,媽媽辛苦,女兒也辛苦,背負著媽媽的責任和痛苦。

女兒今年25歲,總是吸引了不合適的男人來身邊,不斷做第三者,然後被男人遺棄,複製著媽媽的命運。女兒的潛意識,以此表達對母親的忠誠和愛,彷彿自己太幸福的話,就對不起媽媽,背叛了媽媽。

我跟E的女兒說:「妳母親的命運和責任,屬於她自己,請妳將媽媽的生命,還給媽媽。如果妳活得痛苦,媽媽只會更加內疚。」

女兒回應說:「原來我做了媽媽的拯救者,背負了她的責任。原來,我可以完全忠於自己。」

後來,我和這位媽媽聊天,發現她很容易哭,充滿悲傷,難怪女兒不敢讓自己幸福。我問這位媽媽:「女兒需要妳的內疚嗎?」她搖頭。我再問她:「妳自己需要這份內疚嗎?」她很聰明,說「不需要。」我跟她說:「離婚是妳的選擇,同時離婚不是妳的錯。如果妳愛女兒,最佳的方法,就是令自己幸福快樂,讓女兒明白她也可以幸福快樂。」

我很高興,這位母親真的放手。她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積極投入教會,重拾人生樂趣。幾周後,這位母親發短訊給我,說她不再用自己的痛苦去操控女兒,不再以淚洗面,母女關係,快樂多了。她說:「我們不再是悲情家庭。」

容易內疚的人,大都十分善良,渴望去愛,只是用錯了方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