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70 寫一封無需寄出的信

轉化內疚有很多方法,譬如寫一封不會寄出的信給對方,讓自己勇敢面對、承擔責任。我們無需將信寄出,因為內疚是自己咬着自己不放;需要轉化的,其實是自己,與對方無關。

寫信給對方,純粹是自我療癒的過程,所以不用寄出 (除非我們確信對方渴望收到我們的道歉信)。即使對方依然批判我們,我們都無需背負對方的批判情緒。如果對方仍在批判我們,收到我們的信,可能弄巧反拙,譬如進一步批判,激發更多情緒;又或者,對方已經放下此事,平靜生活,我們無需引發新一輪的情緒。

關於這封信,有五個重點:
1. 承擔責任 :承認屬於自己的責任,譬如「我當時真的很自我中心,忽略了你的感受,令你受到傷害,對不起。」

2. 真誠道歉 :用最真誠的態度向對方說對不起,同時不作任何解釋、辯解,不要將當時的過失合理化。

3. 感恩挫敗 :衷心感恩這個挫敗提醒了我們甚麼,令我們有甚麼得著、反思和學習。

4. 承諾改變 :答應自己,由今天開始,會如何具體改變。

5. 祝福對方 :衷心祝福對方幸福快樂。

即使對方已經離世,仍然適合寫信,因為要處理的是自己。寫完信,可以到大自然的環境,將信火化,在心中真摯地祝福對方,永遠幸福快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