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72 為何我的需要,比別人的更重要?

妒忌,就是覺得對方搶走了本應屬於我的東西,因此產生怨恨和不甘。妒忌無處不在,我們會妒忌父母愛錫兄弟姊妹比我多、妒忌別人升職加薪、妒忌伴侶關心別人、妒忌同事同學出色優秀飛黃騰達。

妒忌,可以非常可怕,令人徹底失控,帶來巨大傷害。

妒忌的表層情緒是憤怒,覺得不公平、不被尊重,實質上是一種獨佔的心態,源於內在的匱乏感、不安全感,要藉著捉緊外在的人事物,才能肯定我的價值。妒忌的底蘊是恐懼——恐懼失去、恐懼孤獨、恐懼一無所有。

好多人認為親密關係中的妒忌,是愛的表現,「我愛你,才會妒忌。」其實,妒忌是愛的相反。真正的愛,是清淨的、不是佔有對方,而是渴望對方幸福快樂。妒忌的愛,是「你只可以和我快樂,如果你和其他人快樂,我便憤怒、指責甚至傷害你。」

妒忌的根源,是「假我」(Ego) 受威脅。「假我」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充滿恐懼,自卑又自大,時時在比較,二元對立,杯弓蛇影,需要操控、佔有、投射、批評,無止境地索取肯定、認同、尊重,將自己的需要,變成世界的中心。

世界上那麼多人,基於甚麼,我比別人更重要?為甚麼我的需要,比別人的需要更有份量?這些期望,完全不合理,唯一理由是我們認同了、捉緊了「假我」。Ego 是恐懼投射出來的幻相,所以是「假」我。所以,妒忌的源頭不是「真愛」,而是扭曲自己的「假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