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75 親密關係,就是最好的修行

C跟我說,丈夫有語言暴力和行為暴力,經常打她,從前丈夫是很溫柔的。

我對C說,人不會無緣無故改變。原來,C有潔癖,一直嫌棄丈夫骯髒,女兒出生後,多次在女兒面前說「爸爸污穢不堪」,令丈夫尷尬、憤怒。C的丈夫有兩個弟弟,非常出色,成績優異,在海外名牌大學畢業,儘管C很努力,成績、事業都遠遜弟弟,從小得不到父母的認同,亦駕馭不了弟弟,所以他非常自卑和妒忌。

我跟C說:請理解丈夫這些暴力行為背後的自卑和傷痛,請不要在女兒面前批評他,相反,試著在女兒面前用心讚賞他的努力和熱誠,讓他重拾一個男人的尊嚴、父親的尊嚴。

C真的改變,用心去理解、欣賞丈夫的優點,譬如顧家、勤奮、能幹等。不消數天,C就發現了不一樣的丈夫!丈夫竟主動向她道歉,保證以後不會再有暴力行為。

C發現,原來自己對丈夫也有投射。她7歲時曾被一個污穢不堪的男人非禮,從此對污穢的男子有強烈抗拒,不自覺投射在丈夫身上。這樁童年被非禮的事,C早已遺忘,若不是與丈夫關係出現困難,她不會想起。當C改變,丈夫對她也溫柔許多,C非常感動。

我們都有妒忌、投射的經歷。獨自一人的時候,彷彿一切很好,其實未受到真正的考驗,未看見自身的盲點。進入親密關係,我們才意識自己要做甚麼功課。親密關係赤裸裸,無法掩飾,如果懂得不互相投射、互相攻擊,便可一起照鏡、互相提醒、共同提升。

關係是最好的修行,彼此關心不上鎖,連成一體有自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