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淥麵

撰文:鄺頌安

有誰喜歡在埋怨聲中開始一天?安安靜靜地吃個早餐會否較好呢?

嚓嚓、嚓嚓……聽見父親的腳步聲,我馬上離開電腦椅,走出房外,說:「阿爸,今早吃麵嗎?」他並未回答,卻如常地問:「你媽不在嗎?」發現母親不在客廳,父親又道:「待我來吧。」他再三堅持要親自出馬,我還是繼續留在廚房,一邊煮麵, 一邊洗滌碗筷。

我與父母、三姐同住。每天早上,三姐也趕不及在家吃早餐,便得出門上班。而母親亦會間中外出晨運,並不一定在家吃早點。

特別的是,在父親心目中,下廚做菜之類的家務應該為母親承擔,因此,每天醒來,父親均會先了解她有否外出。若她並未外出,卻閒坐一旁,父親便嘀咕起來。只是,若母親晨運去了,他卻會爭著給我做早餐。

我當然感謝父親,他十分關心我,並樂意替我做早餐,好讓我專心工作。同時,我心裡也湧起一個疑問,既然他並非不想做早餐,何以在母親沒有外出時,他總是期望對方將這些飲食事宜一手包辦呢?甚或在對方似乎未有行動時,他會有所埋怨呢?

最近,參與了DP的生命領袖課程後,我初步曉得了心理學的「冰山理論」,了解到行為、情緒、期望和信念的關係實在密不可分。在自我認識以外,我也開始學會了解他人。於是,我明白到,父親對夫妻關係和家庭角色委實有一些既定想法和期望,因而較易有所不滿。

以往,對於他的抱怨,雖不致於當面表示反對,我卻總會先批判於心,繼而出口勸解一番,不懂想想他的感受。結果,類似的對話便如唱片跳線,不斷重播。

當明白到,父親話語背後連繫著一些堅定的信念時,我便嘗試放下自己的想法(例如:埋怨必然是不好的),不再即時打完場,反而先去聆聽。縱然情況並未180度改變,但我發覺,在餐桌之前,父親和我的溝通多了,而父親的說話亦甚少影響到我的心情了。原來,要享受一個寧靜的早晨,也不一定要有一個安靜的環境,這大概也算是一次境隨心轉的經驗吧!

樹與柴
比特之大自在

4 thoughts on “三口淥麵

  • 07/05/2011 at 4:18 pm
    Permalink

    倒空自己, 每天都是个新开始! 让每天都在感恩中开始, 真的充满力量啊!

  • 07/05/2011 at 9:58 pm
    Permalink

    安仔在日常生活的點滴中思考到大哲理,更可以突破自己,十分難得!

  • 08/05/2011 at 4:22 pm
    Permalink

    好一個“境隨心轉”! 最近,我也有類似的体驗,確實,“嘗試放下自己的想法(例如:埋怨必然是不好的),不再即時打完場,反而先去聆聽。縱然情況並未180度改變,但我發覺,在餐桌之前,父親和我的溝通多了,而父親的說話亦甚少影響到我的心情了。”
    認識和理解+合适的方法,對事情的改善,関係的融洽有很大幫助!
    謝謝安仔的分享!

  • 11/05/2011 at 1:09 pm
    Permalink

    電郵 (不會公開) (須墳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