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21 放下「我來幫妳」的念頭

如何令自己愈幫人,愈有力量?關鍵就是放下「我去幫妳」這個想法,因為這其實傲慢自大,將自己放在道德高地,深信「我能夠明白妳、幫助妳」,背後是「我高妳低」的優越感。

其實,誰有資格去改變另一個人?一個人是否改變,始終是自己的選擇。教練,不是教導,而是引路;不是替案主做決定,而是讓她找回內在力量。一旦教練覺得「我來幫妳」,教練的「假我」,便會變成「上帝視角」,凌駕案主的獨特感受;強化教練的傲慢,弱化案主的動能,因愛之名,變相操控,教練的個人體驗,神化為「客觀真理」。

教練只是普通人,同樣七情六慾、渴望愛和被愛,和案主沒有本質差別。教練需要感謝案主信任,披露生命脆弱,讓教練同修同行,教練和案主一起發現自己、修正自己、淨化自己。看似是教練幫助案主,其實案主也是教練的明鏡,照見生命脆弱,攜手創造真摯療癒空間。如果啟導順利,這是上天祝福,教練深深受惠。即使挫敗連連,上天總有美意,教練同樣受惠,收到珍貴禮物和提醒。

如果愈貢獻、愈沮喪,通常是動機偏差,心態不純,我們需要誠實內觀:「我有甚麼期望投射到案主身上?我有甚麼未療癒的內傷?」

貢獻她人,是個人成長的快道。不要輕言「我犧牲自己來幫妳」。所有幫助和犧牲,都是自己自由自主的選擇。真正清淨貢獻,是自我圓滿的修鍊。對方欣賞,我當然高興;對方拒絕,我也有豐富學習。從「我幫助妳」到「一起共修」,教練需要三種誠實:

1、誠實面對陰影:作為教練和導師,需要覺察身體和情緒的訊號;如果我們缺乏覺察,會將助人角色,變成道德高地,逃避自身的問題。說一套做一套,表裡不一,自己遲早枯竭。
2、誠實覺察動機:許多人說我要幫人,其實是渴望被認同,一旦不被認同,就失望。「我來幫妳」變相證明自己。唯獨視貢獻為淨化自己的福氣,便能放輕別人目光,自然輕鬆貢獻。
3、誠實生活實修:作為教練,私生活是最大考驗。課堂展現大師風範,私下卻固執暴躁、情緒反覆。我們需要覺察起心動念,甘於寂寞、甘心奉獻、當仁不讓,讓慈悲從關係開始。

SC5 佛陀需要專業課程認證嗎?
SC10 教練需要專業操守嗎?

Leave a Reply